安庾心:因地制宜-景观概念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4 11:08: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如意画廊 ORANGE GALLERY

画廊总监:巫海英

开幕酒会:2010年1月14日19:00(星期四)

展览时间:2010年1月14日至21日

展览地点: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99号东风公园内

电话:(8620)87048002

网址:www.ruyiart.com

邮箱: ruyiarts@yahoo.com.cn

 

这次展览从“因地制宜”的概念出发,采用不具备功能性但有强烈纯视觉效果的2D及3D装置方式的载体,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并运用夸大及反讽的艺术手法,来表现景观在社会中形成的某种存在偏差的广泛认知,并表达了个人对景观设计领域的一些想法。

探讨现实社会里人们在景观方面过于追求虚荣的心态是这次展览的重点。很多人都沉湎于对事物表面形态的追求,忽视对真相及本质的探寻,甚至自欺欺人地自我满足,这种心态当然不止存在于这一方面。

塑胶花是极为常见、生产便捷的大众购买工艺品,在本次展览中充当作品的主要构成元素。作为仿照大自然的产物,塑胶花具有第一眼很美的快捷效应,但究其根本,它是缺乏真实的生命力的,塑造的只是一种美的假象,无法持续打动人们真实的情感。塑胶花由此陷入了在文化与虚伪之间的共存。关于这一点,引申到景观设计中,正是命中要害。

很多景观设计师都没有真正将生态文化与景观结合,缺乏对景观长远价值的考量,而只是停留在短暂的假象。也许这是为了满足受众还在沉睡的审美,满足他们追求表面奢华的需求,或整个社会形成的跟风式的潮流,但这种不注重长久价值的冲动做法,必将在时间风化的过程中,一一将真相呈现。

展览的主要作品是死去的砍头树形成的树阵,大量红色系的塑胶花置于其中,在感受美的冲击力的同时,也让人因死树的空洞,塑胶花的虚化,红色系的俗艳生出悲悯而怅然的感受,夸张反讽的手法尽在其间,旨在引人反思。如何将大众喜好用艺术雅致的手法表现出来,让他们远离低级趣味,让已经被广泛接受的代表着喜庆与热闹的大红大紫也成为一种艺术,让设计真正做到因地制宜而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值得所有设计师反思的命题。

“因地制宜”是一个人尽皆知的概念,越是耳熟能详,越显示重要性,越是容易忽视,在这次展览中再次提出,绝非老生常谈。景观设计师在充分考量生态的同时,也亟需多了解当地文化,挖掘出文化特色,由此在设计概念方案中演绎推广文化,才能真正将文化的精神发扬光大,才能让景观在生态及文化方面的价值最大化实现。

 

安庾心,1975年出生于台北,13岁时全家移民南非,后毕业于圣约翰高中,1999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景观设计学硕士学位,现为易道(广州)(EDAW)景观设计总监。从业十余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于因地制宜地将景观设计与当地自然环境及人文社会环境紧密结合;在空间感、色彩感、戏剧性等方面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基础上,对建材、植被材料创新运用,融入不同景观类型,从而创造出新的景观功能;竭力表现景观设计与文化内涵之间的关系,让景观成为经典、鲜活、生动文化的代表。

代表作品有: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内花园景观/华盛顿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景观设计/布鲁克林大桥公园景观设计/香港海洋公园更新与扩展/深圳东部华侨城高尔夫会所景观设计/深圳东部海滨地区海岸景观设计/从化明月山溪景观设计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