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熊文韵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08 09:55:33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空空” 熊文韵个展

策展人:廖雯

艺术家:熊文韵

展览时间:2010年1月10日——2010年4月

开幕时间:2010年1月10日 下午3点

展览地点:宋庄艺术区 龙德轩艺术中心

交通路线:京通高速转京哈高速耿庄出口出 北行红绿灯十字路口东拐直行 第二个红绿灯(中国宋庄牌坊)左拐 过小堡环岛直行600米路东

公交:938支9 艺术东区下车 北行200米

 

“空空”——熊文韵个展将于2010年1月10日北京宋庄艺术区龙德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策展人廖雯策划,通过全面展示熊文韵创造的“空空”艺术形象十年来经历的种种语言与形式的变迁,旨在展现艺术家在语言风格与艺术观念方面的不懈探索与大胆尝试。同时,也在客观上提供了一份详尽的管窥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视觉个案。

云 150×150cm 丙烯 综合材料 麻布 2009

艺术家熊文韵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在上世纪80年代留学日本。她早期接受过中国画学院派技法的训练,留学日本后,受到了来自西方后现代文化的影响。在她的创作生涯中,艺术家经历了从传统具象绘画到平面抽象的跨越。早年在汶川的下乡经历让熊文韵对川藏地区的自然与人文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而这里不同于汉地的原始宗教气息也与她的精神体验不谋而合,它们共同构成了艺术家获得创作母体和灵感的来源。由于艺术家在80年代留学他乡,历经了阶段性的中国当代艺术语境的“缺席”,因而她的作品中所流露出的对文化回归的探索就显得弥足珍贵。从早期的“流动彩虹”系列,艺术家选择自己早年生活过的川藏地区进行艺术创作,就是一种潜意识的文化寻根举动。正是在这次艺术旅程中,“空空”的形象偶然的诞生了。

树 150×150cm 丙烯 综合材料 麻布 2009

这个最早来源于艺术家编制的戒指造型的“空空”,很快衍生出了各种语言形式,它“人形,童相,阳性。扁头,豆眼,阔嘴。头角三只,一形多身。可做七彩变化,可做身份(甚至性别)转换,可做古今轮回”,成为艺术家回归中国当代艺术语境的最佳媒介。本次展览通过三个部分,力图完整而综合地呈现艺术家的创作历程。第一部分是玩偶“空空”图片和装置,第二部分是动漫“空空”原画,第三部分是曼陀罗“空空”平面和雕塑作品。正如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所说:“‘空空’拥有综合的‘语言方式’──从传统的绘画,到当代的观念、摄影、行为、装置,到最时尚的动漫,从最古老的曼陀罗图示,到最前卫的混搭样式,到最女性、最原始的手工劳作。‘空空’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独特的作品。”

流水 150×150cm 丙烯 综合材料 麻布 2009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