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间之歌——甘述斌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08 09:13: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唇间之歌——甘述斌个展

展览日期:2010年1月9日-1月24日

开幕酒会:2010年1月9日周六 17:30

主办机构:东大名创库

展览地点:东大名创库

画廊地址:中国上海市淮海西路570号创艺街38号  200052

 

我们张嘴说话,我们开口唱歌,而一首歌曲,相较语言来说,虽然同样是作为表情达意方式的存在,其间所蕴含的丰富象征,透过精练的文字并搭配乐曲的表现形式,能够予唱者情怀的抒发,予听者深刻共鸣。

因此,源出于长久以来对歌和对声音的喜爱,最终我将这次个展的主题定名为“唇间之歌”——从双唇间源源吐出的歌词和曲调,或远或近或快或慢地奔赴耳膜深处。对于我来说,一件作品由想法到实践的创作过程中,其间必定隐匿着如同歌曲般音乐性并着诗性的美丽生物存在。寄期望在即将开始的展览中,能有观看的人从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歌,哪怕只是音符片片。

在这次个展中,共计划展出六件影像装置作品,以及若干平面绘画作品,现针对影像装置作品逐一粗浅介绍,以作资料使用:

Ring! Ring! Ring!

很长时间以来,在我的作品中,有很大一个部分都与语言的暴力形式有关。而这里所谓的暴力是隐匿的,是潜藏在口耳相传之间的,因此,电话本身作为语言传播的工具,自然吸引了我的注意。Ring! Ring! Ring! 这件作品是一件电子互动装置,反映出我们在生活中对于电话的依赖和无奈。无数的人名化作一连串的电话号码、电话插播、电话转接、来电提醒、一机双卡——生怕漏接任何一通重要电话,漏记任何一个重要号码,拨通电话号码后是否真能在冰冷的话筒另外一头得到希冀的帮助和慰藉?面对成百上千的联系人号码,你真的知道谁是那个愿意对你伸出双手的人吗?于是,在这件作品里,藉着在狭小电话亭里装置的596部电话机,呼唤那个书信往返的年代,还有那份等待回应的心情。

领地 The Territory

领地是一件录像装置作品,其主体为一座红色的蜂窝形状碉堡,碉堡上竖立着旗杆,旗杆上悬挂飘扬着领地的旗帜。在这件作品中,领地既是家又是房间的化身,也是个人安全感的放大,同时,领地也是人和外部世界的互动形式。人在自己的领地里感到安全,但是在内心里依然对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好奇而忧心忡忡。当人离开自己辛勤构筑的精神世界,一脚踏进外部世界,参与到弱肉强食的竞争环境之中时,领地就是我们最终远离杀戮的堡垒。

自由颂 Song of Freedom

自由颂是一组雕塑装置作品,16个自由女神站在合唱台上,尽管张口唱着同样的旋律,但深藏在她们心里的自由是同一种自由吗?你所企求的自由和我渴望的自由真的一样吗?个体自由和群体自由是否可能取得平衡?我们所企盼并着手实践的自由是否践踏了别人的自由?——在自由颂的创作时期发生了多起校园枪击事件,而自由颂的展出形式则源自于我对童年时代合唱团练习深刻的恐惧记忆。

神的右手 God’s Right Hand

神的右手是一件录像装置作品,一个僧侣装扮的人显影在公园里的一处维修工地里,从他右手的伤口中源源不绝的喷洒出黄澄澄的谷粒,这吸引了许多鸽子的停驻,成群的鸽子在草坪上聚集,在那个平时总有游人喂食它们的公园椅旁低头寻找原本应该垂首可得的美食大餐,结局自然是令群鸽失望的。这不是一件有关宗教讽刺的作品,我所感兴趣的是,在面对灾难或是逆境的时候,人在许多时候选择将面对问题的勇气与责任交托给无法触及的虚像或是他人手上,望梅永远无法真正止渴,当神的右手伸出来的时候,就算握住它,你又能够得到什么?

纵火者 L’incendiaire

纵火者这件作品是一部录像短片,内容与语言的暴力形式有关。假想在言语交流的互动中,隐匿着一个纵火者。当一句话一传十、十传百地在口耳之间传递的时候,这句话的自身在不知不觉间逐渐产生了变化,好的慢慢加油添醋变成了酸的坏的,就像是话本身也有了自己的生命一样。一句话离开嘴边就失去了对它的控制,仿佛披上会飞的翅膀,就像是纵火者也无法预料到他所点燃的火苗最终会引发多大的灾难一样。

自我完成 Self-accomplishment

自我完成是一部偶动画短片作品,影片中的男子,在不断寻求自我向上提升的过程当中,果断地启动了设在自己头顶上的按钮,一如他所期望的,自我完成程序就此启动,出乎他意料的是,整个过程是残忍而充满血腥的,并且,在确实到达终点之前他没有暂停或是回头的可能。如果在眼前有这样一个改变的机会,号称可以帮助你塑造出全新的、完美的自我,我们是否愿意一试?影片中的男子最终在抛弃一切感官享受之后,他以为自己终于变化成了一颗璀璨耀眼的珍珠,然而谁又能想到这颗珍珠只是一颗一戳便破的气球呢?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