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生灵——方楚雄的世界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07 15:24: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天地·生灵——方楚雄的世界

展览时间:2010年2月9日—3月7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1、2、3、4号厅及一楼廊道

在当代工笔花鸟界,方楚雄的绘画面目是别具一格的,画面中淡淡溢出清新而质朴的气息,仿佛在娓娓诉说着画家的真挚情怀。平和生动的动物形象,幽美宁静的田园诗意,能使人暂忘却复杂的现实,进入一片与世无争的心灵家园。

方楚雄的艺术魅力在于对海派充满书卷气息的笔墨语言和岭南画派长于状物传神的写实技巧的融会贯通。他以“兼工带写”作为笔墨主要表现手段,避免了工笔精谨的匠气和写意粗率的空泛,同时以丰富的笔墨语言,表现出对象的鲜活和色彩的润丽,使得作品精于形象而意味横生,既具备了传统工笔的精微明丽,又有文人写意的雅致清逸。此外,方楚雄拓展了传统工笔花鸟的题材,他往往能从前人很少涉猎的平凡景物中发掘出独特的美。在他看来“村前村后,篱落水滨,只要是蕴含美的事物皆可入画”,无论是斑驳的古井、静谧的庭院,抑或是寻常的丝瓜豆角,这在他的笔下也都洋溢着宁静自足的乡村诗意。方楚雄不耽于前人的既定图式,而付诸大量心力与自然接触,来创作出意象中的花鸟世界。尤其大幅画作,他打破了把物象从环境中独立出来的传统,将其置于应有的自然生态中,变小情趣为大场景,给观众以更加直观强烈的心灵震撼,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界生命群体和谐的生存状态,也可以感受到自然生命的坚韧、顽强。

本次展览将对方楚雄自1970年代以来各个阶段的精品力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展示,力求全方位的展现方楚雄的艺术世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