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马德升个人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07 14:21:38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石头记——马德升个人作品展

开幕时间:2010.01.16

展览时间:2010.01.16至2010.01.31

艺术家:马德升

主办机构:包氏画廊

展览地点: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号4至5楼

 

作为数代移居法国的中国艺术家中的「后辈」,马德升的经历最富传奇,他的抽象艺术运用了西方表现力极强的油画形式, 展现了中国的艺术传统和东方的艺术心性,在抽象派艺术中独树一帜。与徐悲鸿、林风眠、常玉、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前辈大师相同,马德升在巴黎重新发现了中国,开辟了一条中西艺术融合、独具特色的新美学大道。

1979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马德升与艾未未、王克平、黄锐、李爽等二十三位青年组成了「星星画会」,同年在北京举办了现代艺术展览,亦是文革后北京首个前卫美展,率先以个人化、表现主义手法创作,他们的作品暴露了社会的黑暗面,鼓吹艺术自由,反思当时中国社会的实用主义文艺观,展览举行了两天后被官方要求关闭,但展品最终获审查通过,得以正式展出,短短十日内吸引了四万名市民参观,轰动一时。

「星星画会」及「星星美展」引起了民众对西方艺术的关注,开展了中国现代派艺术的进程,被艺术史评论家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前沿。作为领巾人物,马德升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史中的先锋地位已被文献记载及肯定。

马德升最早期的百多幅木刻版画便是在这期间创作,黑白对比强烈,显示了西方写实主义、表现主义的风格,其中两件作品已被法国博物馆收藏。1982年,马德升开始创作水墨画,以抽象风景和女体为题材,一年后,作品首次在瑞士洛桑的画廊展出,自此经常参与日本、欧洲、美国的美术馆和画廊展览。1986年,马德升移居巴黎,亦成为首位中国水墨画家获法国文化部赞助在法国举行展览。

但世事岂如人意,在1992年,自小已患上小儿麻痹症,要用拐杖辅助走路的马德升在美国的一次致命车祸中,失去了妻子及双腿,心灵及肉体受着沉重痛创,他在死亡边缘徘徊了好一段日子。正当世界以为他已经「走」了的时候,他却在默默挣扎,对抗命运,以惊人的意志力克服身心痛楚,恢复自己的活动能力;并且特别订造了一个可作360度转动的画架,在看护及仪器的协助下在轮椅上摆动上身作画,每天早十午四,其他时间则写诗。他追求艺术的决心,比任何人都来得炽烈。

2002年,马德升「重生」了,他探索丙烯,发表了看似与前作风马牛不相及,却隐见水墨精髓的新作。他以不规则的鹅卵石块组迭成人形,造型独特,石头有木刻画那种破碎刀法的厚重线条,其上是水墨的笔触,「骚人墨客随性之作」,马德升深受八大山人的熏陶,却超越了传统笔墨技巧,水墨意境在西方丙烯露滴质感前跃然于画布上,石头布满雪片纹理,仿佛剥落自中国山岳。

这些巨石丙烯画似有意无意间道出画家心中所想,「天本空虚,平静无事」,石头面对风雨侵蚀,本质从不改变,代表着永恒的守候、永恒的坚忍、永恒的信念。马德升的石头,亦令人联想到原称《石头记》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书中叙述女娲炼石补天时,剩一石未用,而此石经修炼后已略有灵性,机缘巧合下得以下凡转世为书中主角贾宝玉,经历人世间的一切贪、嗔、痴,最后悟出了道理。

道家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一块补天顽石经过马德升的思想融合,实现了将抽象元素转化于画布上,「无为而无不为」之道正展示画家的持久修行。这些石头是具象,是抽象;是石,又是人,以简约自然入形,如雕塑般耸立,「人物」千变万化的情绪也仿佛活现在墙上;或动或静,或喜或怨,或跳或舞,或爱慕或希冀,如梦一样的开拓者在瞻首未来,天地的守护者在笑看人生;马德升用巨石拟人,是重新把人和自然、人和根源、人和永恒结连在一起,诠释了人的最高智慧是在变化莫测的宇宙里取得和谐共存。由石头迭成的世界里,马德升自由自在地探索人生,参透生命里所潜藏的万物玄机。

徐悲鸿、常玉、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把古典精神里的精髓展现人间,马德升将楚汉文化里的浪漫主义升华,画石头,细味中国哲理,感悟人生,石在尘外,人在尘内,《周易》之「道」则于其间漫游而行,数十年的沧海桑田,悲欢离合,画家都透过丙烯的挥洒流泄于画面上,用黑白对比色在厚重与空灵间寻找协调,中国绘画与抽象画的想法在此不谋而合。

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甚有研究的法国艺评家皮尔•卡班(Pierre Cabanne)曾这样说:「画家诗人马德升以其精湛的技艺和强烈的情感把圣山神韵囊入这些石头作品中,请观者不仅用眼,也用心来欣赏。」

多位移民画家在法国受到熏陶,进行自我探索,深入西方艺术的宇宙里,以西方材质与语法为用,东方思想和文化为体, 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常玉、赵无极、朱德群等一代宗师的艺术成就已被肯定,后继者是谁?一同用心去发掘吧。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