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设计”——中国明星设计师的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7 14:13: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在中国设计”——中国明星设计师的艺术展

开幕时间:2009.12.20

展览时间:2009.12.21-2010.01.18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2号馆

转瞬即逝的

2009年12月20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在中国设计”艺术展将在2号馆拉开帷幕。参展的十一位中国明星设计师团队—又一山人、吕永中、谢东、叶宇轩、王杨、石川、刘峰、贾立、毛娜、oho-oho、多相建筑,这里面有Reddot、IF获奖者,AGI2009评审会委员,Driade、BMW特聘设计师、CAFA2009“最被看好的产品设计新星”……这是第一代中国当代设计师在美术馆的首次集体亮相,也是设计走入中国艺术史和艺术收藏的开端。

“在中国设计”是一种描述,而不是一种定义。一字之差,跟从民族主义出发的“中国设计”划清了界限。它不会被任何东西所框定,但它不激进,它尊重一切已经存在的现实与传统。它客观,但充满想像。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试验场。她正在经历经济的飞跃、商业社会的形成、社会体制的转型、全球化的展开……而当代设计,就是在这样复杂的社会运动中展开的。因此,所谓的中国设计,从来就不是自律的行为,它已经被卷入了中国现代化的速度中,不断地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种藤蔓的生长缠绕在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设计”是个伪命题。我们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关注“在中国设计”的状态,探索它可能指向的各种未来。

本次展览由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学者李德庚、蒋华、海军担任策展人,展览前期对大量的文本进行了充分研究,甄选这些独立设计师的代表性作品展出。那些面向中国所进行的设计实践、思考、探索和研究,无论它是高贵的、低下的、粗俗的、精致的、从容的、紧张的、严肃的、嬉笑的……他们为这种实践所付出的挣扎、不屈和努力是富有魅力的。而策展人对此进行的文本研究成果也将在展览现场呈现出来。

“在中国设计”站在当下的语境中,刻意混淆了设计和艺术的界限,以探索更多的理想性和可能性。展览策划文化界、设计界的首次跨界“广场讨论”,邀请11位文化界精英与设计师展开一对一的对谈——梁文道、洪晃、胡恩威、王小慧、孙甘露、梁冬、杜海滨、沈黎晖、高艳津子、刘琼雄、尹珊珊……引发设计产品的精神品质与生活之间的关系的探讨,也带来未来中国设计发展方向的思考和问题。“广场讨论”部分也在展览现场全程展现。

中国经济腾飞之后,全球对中国的设计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最高水平的国际设计盛会纷纷到中国来举办;国际著名品牌纷纷寻求与中国艺术家、设计师的合作;大型当代中国设计展也在西方拥有很高的曝光率;全球设计界也非常渴望听到“当代中国的声音”……在这样乐观的情况下,反而需要避免被“中国热”冲昏头脑。“在中国设计”的提法,将大大消解困扰我们已久的民族主义与国际化之间的矛盾,可以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理解我们所处的位置。而拥有这种不卑不亢的设计态度,才是中国成为设计国家所要迈出的第一步。

 

石川

1974年生于广西的三线厂知识干部家庭,中学时随父母回到故乡广东,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师从产品设计泰斗童慧明教授,2003年留学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并于2005年获硕士学柆,同年被英国著名的设计周刊杂志(Design Week)评选为“2005年改变设计面貌的50大热门人物”之一。2006年回国后创办石川设计研究事务所,其设计兴趣与作品跨越家具、电子、家居、空间、装置各设计、艺术门类,并积极活跃先锋策展领域,是2009年“活设计”策展人。

王杨

1969年生于上海工程师家庭,长于上海,亦随父母辗转重庆、南京生活。199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2000年赴德国,长期生活于汉堡和柏林,从事平面设计与文化交流工作。2006年回国创立松果设计(上海、柏林)并担任设计总监。2007年创立设计师品牌YAANG。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