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从艺从教60周年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7 19:42:20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展览名称:与时代同行——杨之光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 暨“杨之光美术中心”作品展

展览时间:2009.12.12 至 2009.12.20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 1、2、3号展厅

著名水墨人物画家杨之光从艺从教六十周年回顾暨“杨之光美术中心” 作品展览,将于2009年12月12日~20日在中国美术馆中心圆形大厅与二、三号厅隆重展出。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大型综合艺术展览。该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范迪安、梁江与杨小彦共同策划;陈履生任学术主持与何建成任艺术总监。主办机构包括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机构包括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和《中国中小学美术》。本次展览由“杨之光美术中心”承办。

杨之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墨人物画家,在六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其人物画创作,几乎在每一个重要的年代,都有代表性作品问世,成为祖国发展的形象见证与视觉象征,同时也成为中国当代美术不可分割的部分,书写着伟大的篇章。

本次展览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展示杨之光上半生的主要人物画作品,人们可以从中认识一位老艺术家,是以何等的热情与智慧,投入到艺术创新当中。第二部分则展示“杨之光美术中心”的教学成果。这一部分之特色为,通过多元的展示,全面阐发艺术与创意的关系,呈现了少年儿童通过专门的艺术教育,其智性之发展与建构。

展览期间还就杨之光之水墨人物画与时代之关系、杨之光晚年艺术教育理念与少儿培养之关系召开高层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均是来自国内外艺术方面的研究学者与少儿艺术教育的专家,研讨会不仅在于总结杨之光从艺六十年的成就,而且还就创作、创意与创新之内在关系,做出系统的研究,希望藉此给同行、给时代也历史留下一份珍贵的纪录。

 

作者介绍

杨之光,广东揭西人,1930年10月11日生于上海。中学时期曾师从著名书法家李健学习书法、篆刻,师从著名诗人顾佛影(大漠诗人)学习诗词。1949年入广州市艺专及南中美院,从高剑父学习中国画。1950年考入苏州美专上海分校中国画科学习。1950年夏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叶浅予 、董希文等老师指导,1953年毕业。1953年至1958年任教于武昌中南美专,学校南迁广州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历任教授、系主任、美院副院长。现任广州美院教授、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岭南美术专修学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名誉顾问、广东省文史馆名誉馆员。

1949年入广州市艺专及南中美院,从高剑父学习中国画。

1950年考入苏州美专上海分校中国画科学习。

1950年夏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叶浅予 、董希文等老师指导,1953年毕业。

1953年至1958年任教于武昌中南美专,学校南迁广州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历任教授、系主任、美院副院长。

现任广州美院教授、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岭南美术专修学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名誉顾问、广东省文史馆名誉馆员。

1954年创作的《一辈子第一回》获“向科学文化进军奖”,巨幅作品《雪夜送饭》获1959年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

1991年获美国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颁发的“中国画杰出成就奖”。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