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再读北京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4 21:38: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机构:歌德学院(中国),一石文化,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

协办机构:Studio-X Beijing,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城市规划与历史保护研究生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参展机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长江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北京研究小组

时间:2009年12月6日-16日

地点:东城区方家胡同46号,Studio-X Beijing

活动安排:

2009年12月6日,14:00–17:00

展览开幕及沙龙:跟着跑酷看北京

2009年12月7日-16日,10:00–17:00

公开展示

2009年12月12日,14:00–17:00

论坛:北京•路上观察学

你眼中的北京是一个怎样的城市?拥有千年古韵、厚积薄发的国际新大陆,还是孕育多元文化、独具浪漫气质的艺术乌托邦?

继联合一石文化、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及三联书店合作出版北京地文图书——《北京跑酷——18个区域路上观察》,歌德学院(中国)携手各合作方先后主办了4次“跟着‘跑酷’看北京”城市空间考察活动,并将于2009年年底推出“‘跑酷’•再读北京”展览、主题沙龙及论坛,分享“跑酷者”们在二次考察之后的新体验、新成果,探讨更多元的观察、阅读城市方式。

[图书简介]

一个特别创意:中国歌德给母亲北京的生日献礼

《北京跑酷——18个区域路上观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歌德学院(北京)联合出版

v2009年4月版

定价:59元

为庆祝歌德学院在北京20岁生日,结合中德长期以来德文化交流特点及年度出版选题,歌德学院(中国)特别与一石文化、三联书店共同策划了《北京跑酷》的书籍出版,对北京这座城市进行特别的纪念和衷心的感谢。

歌德学院网站电子书特别推出《北京跑酷》专辑:

酷读北京:http://www.goethe.de/ins/cn/pro/ebo3-09/index.htm

发 现 北 京

这是我的城市,这是我要的城市,这是我出生、成长,我要死掉的城市。现在因为北京的变化,没有这种使命感了,这些变化跟“我”没关系,“我”是生活的一个受变化者,是完全被动的。

——米歇尔•康-阿克曼[歌德学院(中国)总院长]

在纵横轴线的精确锁定和紫禁城——天安门广场的阈限下,一道道环线汇聚成拥堵的河流,沿线堆挤的办公建筑是更为高耸的城墙……纵向上的秩序、游移和回归,横向上的颠覆、建构和无奈,环向上的变通、明晰和拥堵,本书的结构,就是基于对北京三种都市结构的现实区域的路上观察。

——史建[建筑评论家]

我们生活的北京,其实与电视、报刊上呈现的北京并不相同。

这,我们可能都知道。

然而,我们不说,因为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当这一切以文字、照片甚至立体图、剖面图、透视图呈现出来的时候,

我们才惊讶地发现:

原来我们生活的北京,

竟是这般地不同,

这般地混杂、矛盾,这般地生动、鲜活,

似曾相见又未曾相认,

被我们批判又被我们深深热爱……

北京:隐藏的城市

许多人关注北京,中国人,外国人,研究者,观光客。北京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一个符号,它更加复杂:它囊括了所有剧变中的城市热闹与空茫,倒塌与崛起,衰亡与新生,哀悼与歌颂。它是独特的,不按照任何国家的模式发生和发展,它有自己的生长逻辑。

《北京跑酷》就是对这种“逻辑”的呈现。几位对北京感兴趣的中国人、外国人,研究者、旁观者,书写者、设计者,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北京,用自己的话语询问北京,在表话语与潜规则的巨大张力之间,呈现出模式化的北京背后民间的绝望抗争和强大的生存智慧,新都市空间的自戕与修补策略的游戏。当我们沉醉于什刹海的静谧和喧嚣时,没有想到原住民、本地人和游客的占有与争夺;当我们流连于南锣鼓巷的传统与现代时,却忘记了菊儿胡同、帽儿胡同的撕裂与再生;当我们徜徉于CBD的摩登和迷幻时,不经意却会闯入另一个区域,北京东站、东郊市场,公交换乘、外来工人,被标榜为“顶级消费、白领密集”的同时,国贸、大北窑也代表了一个世界,不同名称交错使用的结果是手足无措和晕头转向……欲望与无措的同时出现,或许正是北京隐藏的两种情绪,以及由此带来的表象和风景。在这种视角下,《北京跑酷》将北京都市空间纵向均衡切分成西、东、中三大块,遴选出18个区域进行观察,分析区域空间演变的内在逻辑,揭示北京都市空间的独有魅力。

跑酷:一种态度

“跑酷”(parkour)是一项街头疾走极限运动,它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所有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特别是废弃的房屋。parkour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法国,“parkour”一词来自法文的“parcour”,有“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北京跑酷》借用这一概念,意在表达对北京都市空间与建筑以全新的观察角度与态度。

全书以西单和东单及其南北延长线为界限,分为西、中、东三个区域,跑酷选点兼具都市演进整体的历史性和新异性,如旧城保护区域:景山区域、什刹海区域、雍和宫区域、白纸坊区域等;衰变区域:动物园区域、隆福寺区域、北京站区域、王府井区域等;再生区域:798艺术区域、中关村区域、麦子店区域等;催生区域:CBD区域、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前门区域等,形成对这些区域多向交错语境的“主观”阐释。

而这种“阐释”并不是文化批判,而是一种在现实问题进行独到观察描述基础上的一种创造性表达。所有的观察排除一切预设的观念和态度,排除既定的审美惯性,力求客观地呈现出区域空间演化的内在逻辑。所有的跑酷者爬上北京西站顶楼的办公区域,顺利潜入戒备森严的人民公社大楼,搞到建设部大院的平面图……他们与天宁寺的尼姑、后海的原住民、隆福寺的店主和建设部的保安打成一片,在行走中绘制区域隐秘空间。之后,用平面图、立体图、分解图、透视图,配合照片和卫星/航拍地图,从不同的角度、深度来描绘观察所得。

一种可能性:逛旧城的新方式

观察,可能源于陌生,但能不能是源于熟悉?描摹,可能是源于好奇,但会不会是源于热爱?抛开一切杂念,抛开批判的冲动,抛开赞美的念头,用跑酷者的态度,单纯地去观察一个城市,行走,穿越,拉开距离,然后聚焦…… 记录、描绘出所有的成果,大家会发现,这个矛盾的北京,是真实的北京(至少是对于跑酷者“我们”来说是这样),是无法用一种符号概括的北京,是我们所深深热爱的、所生活着的北京。

他们有了他们的“跑酷”北京,你也可以有你的“跑酷”上海、“跑酷”成都、“跑酷”西安……“跑酷”的态度,交给了我们一种用新方式逛旧城的可能性。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