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中瑞媒体艺术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12 10:49:14 | 文章来源: 中国美术馆

 

展览名称: 延时——中瑞媒体艺术联展

展览时间: 2009.11.25 至 2009.12.20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馆、比尔当代艺术博物

展览场地: 中国美术馆 19、20、21号展厅

 

“延时”指的是一种摄影特技,及在拍摄时将画面间的间隔延长。其延缓或延伸的过程在最终以每秒24格播放时(而每秒24格的播放速度制造出实时的错觉) ,明显地构建了一种加速后的人为效果。“延时”因而进一步操纵错觉以达到另一层面的合成感,及一个相较由模拟所获得的“真实”之“虚拟真实”。

时间以不断覆盖空间的运动呈现自身。当运动在空间中展开,在其独特的进程中,无数不同的事件和情态得以发生。在“延时”中,通过将空间中的速度以及相互的间隔剧烈地放缓以达到最终的速度和连贯,其伸缩性演变成虚拟性,超越了人们对于时空的惯常理解,在一系列的变化中催生记忆。

本次展览以柏格森 (Bergson) 以及德卢兹( Deleuze, 均为法国哲学家)有关时间-运动的解释为契机,含蓄地缓引“延时”这一摄影术语,在瑞士和中国两国艺术家的参与中,试图检验数字媒体的根本构成因数,及时间的概念以及其在空间中的体现,其对于过程和记忆的启示,其运动所产生的差异,以及其在运用形式语言时所呈现的不同表象,从而揭示被缓慢所遮掩的亟速之社会内蕴,其在时空中之心理与地理间的多样化和差异性,激起我们对于细察在不同的时空概念的框架下文化的构建,以及对于这种时空二元性之崩溃的可能性的欲念。

此项目是瑞士文化基金会开展“中瑞创新艺术”的交流与合作项目之一。该展览将作为巡展,场地首先分别为中国(中国美术馆),及瑞士(比尔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将出版中英双语画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