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涵油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12 09:43: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钟涵油画作品展”

  时间:2009年11月15日——2009年12月15日

  地点:山东左右当代艺术馆

  策展人:张淳

 

  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左右当代艺术馆联合主办,著名油画家张淳策展的“钟涵油画作品展”,将于2009年11月15日——2009年12月15日在山东左右当代艺术馆举办,届时将展出钟涵先生的80幅精品画作,其间,还将于11月21日在山东电视大厦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这是钟涵先生首次在山东举办个展。

  钟涵,1929年出生于江西萍乡。我国著名油画家、学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艺术院院士……重要参展:历届全国美展、全国性油画展等。出版画册:《钟涵乡土小品油画》、《钟涵油画集》。文集:《廊下巡礼》、《画室来鸽》、《桑榆散叶》。

  策展人张淳说:“钟涵先生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师和一位可亲的长辈。作为学生,我在欣赏先生的作品时,常常喜欢静静地领悟。每当品读时,无论那是表现劳动者和乡土的一类,还是借景物作历史文化反思的一类,我总能寻到一种在今天浮躁喧嚣的世风中久违了的、站定了的倚靠,正如先生自己所言的那种“苍凉中的执着”的意味。这种“执着”究竟是什么呢?我以为那正是一种在人生与艺术上的现代人文关怀于粗粝苍茫的画面中隐泛着光芒……很高兴能举办这次展览报答先生授业之情,弘扬执着于现代中国人文追求的艺术之道,奉献给省市同行和更广大的同好观众们。”

 

  策展人的话

  八十年代中钟涵先生来山东参加油画教学会议。会后我的父亲邀他和几位老师一起到家里聊天,直聊到几平米的小屋里暖意融融。那时我还是个十来岁的小子,第一次见到钟先生,在角落里听得入迷。后来我走上了学画的道路,大学毕业后又去中央美院进修了几年,从而和钟先生有了更多的密切接触。许多年来他在我的绘画道路上给予了真挚的关切。他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师和一位可亲的长辈。

  作为学生,我在欣赏先生的作品时,常常喜欢静静地领悟。每当品读时,无论那是表现劳动者和乡土的一类,还是借景物作历史文化反思的一类,我总能寻到一种在今天浮躁喧嚣的世风中久违了的、站定了的倚靠,正如先生自己所言的那种“苍凉中的执着”的意味。这种“执着”究竟是什么呢?我以为那正是一种在人生与艺术上的现代人文关怀于粗粝苍茫的画面中隐泛着光芒。

  钟先生有幅作品画的是一片日落下血色的树林,先生说,他把它当作夸父追日时弃杖化成的“邓林”,不是单数词而是多数词,“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当代的人都应是夸父的后继”。这让我感动良久。韩愈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世间之正道总是因为有了许多执着的追日的人们才得以代代相传。

  今年我与好友三强约定为钟先生在“左右艺术馆”举办一次个展。当把这个计划告诉山东艺术学院的王力克、毛岱宗等两级负责人时,他们欣然赞同主办,并且决定就“由我”执行策划。后来在筹备中我与钟先生一起挑选了80幅作品并且编辑成册。我很高兴以参加这个工作报答先生授业之情,弘扬执着于现代中国人文追求的艺术之道,奉献给省市同行和更广大的同好观众们。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