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新世代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09 18:53: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台湾艺术新世代展

 

展出时间:2009年12月14日—2010年1月5日

展出地点:上海美术馆 三楼

主办单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上海美术馆 财团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会 台北当代艺术馆

策划执行:上海美术馆 财团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会 台北当代艺术馆

策展人:林羽婕/台北当代艺术馆展览组长

二OO八年春,由上海美术馆主办、张晴策划的《果冻时代》特展,应台北市文化局之邀,巡回到台北当代艺术馆展出,该展对于大陆新时代美学的丰富呈现及深入论述,于台湾掀起了不同层面的热烈讨论,不论持正面看法或反对以“时代”来论定美学,事实已开启了另一波对年轻艺术家的关注与探讨,也推动了两岸当代艺术交流的契机。

台北当代艺术馆历年的展出内容,除了积极推介国际当代艺术新潮,对台湾年轻世代创作的观照与呈现,也一直有很多的着墨。今年年底,台北当代艺术馆汇集了台湾三十二组新世代艺术家的上百件作品,假上海美术馆隆重展出,除了用以对应之前的《果冻世代》展所带给台湾观众的视觉飨宴,也希望透过此展,将台湾当前新世代活泼多元的创作样貌和缤纷绚烂的艺术想象,回馈分享给广大的上海观众。

这是台北当代艺术馆开馆八年来,首度把展览带到大陆,有别于传统的美术馆交流展都是以自家收藏作为策划主轴,《台湾新世代艺术展》希望突显的是,当代艺术“活在当下”的精神和状态、不断发酵的思考、与反复进行的思辨……总之,本展用以与人分享交流与相互请益的内容标的,不是一套盖棺论定的艺术包裹,而是仍在进展中的一个台湾创作族群和一个特定时空的文化现象。

本展的规划,从个别艺术家的微观角度出发,对其作品做一精简的梳理,并藉以标定台湾七O、八O年代出生的艺术家不同的创作特质;同时,以宏观角度建立这个群展的策划架构,参用了多层次的对照手法,将台湾当代艺术的现况做一概括性的描述。本展模拟了后现代主义“去中心化”的概念,每位参展艺术家都是一个重点主题,每件参展作品都代表台湾新世代艺术的一个新面向,三十二组艺术家在创作素材、表现手法及所关怀的议题上,突显出台湾活泼多元的创作生态及跨界表现的艺术趋势。

本展邀选的三十二组艺术家,包括R.B.T、王艾莉、可乐王、何采柔、吴耿祯、杜佩诗、周育正、周珠旺、林庆芳、姚仲涵、红胶囊、席时斌、徐薇蕙、朗机工、张立人、张耿豪、张耿华、张嘉颖、许唐玮、陈志建、陈怡洁、陈万仁、陈玮龄、曾御钦、曾琡棻、黄博志、黄寗、叶怡利、蔡孟达、 蔡欧宝、郑诗隽、赖易志、谢牧岐等,就创作媒材而言,大致涵括了互动、装置、雕塑、平面绘画、影像、录像等多样类型,但展览的规划与呈现,将打破媒材分类界线,着重在一种观赏架构的对照与对比,让观者以新的角度快速切入、涵咏“台湾当代新世代艺术”的美学况味。

 

文/林羽婕

(台北当代艺术馆 展览组组长)

可乐王 微小宇宙

徐薇蕙 伪装·掩饰

蔡欧宝 黑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