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涛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11-03 16:14:5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刘文涛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刘文涛

主办:偏锋新艺术空间

策展:王新友

展览地点:偏锋新艺术空间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院B-11

展览时间:2009年11月6日~ 12月3日 10: 00~18: 00(星期一休息)

开幕酒会:2009年11月6日 16: 00~18: 00(星期五)

电话:86 13341168778,86 10 59789562

传真:86 10 59789562

邮箱:pifonewart@hotmail.com

网站:www.pifo.cn

 

寂静与铺陈

韩冰的评论

 

刘文涛,中央美院教师。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在美国达特默思麻萨诸塞大学研读硕士。他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长,接受了西方的绘画,并通过自己的东方实践对其进行消化,通过发掘出新的表达,将东西方艺术的结合展现于作品内外。

他的作品形式多以几何抽象为主,较为关注材料与肌理的变化。他常常将画框处理成非平面的拼贴式二维空间,试图在一个平面上去折射出另一个平面的存在。密密麻麻的直线充斥整个画面,不断交叉、叠加;纯色画布作为背景,那线与线的罅隙又颇有“留白”的意味。光影交错,画面会呈现微妙的不同质感。在常人看来,整个创作过程如此乏味而难以坚持,刘文涛却沉溺于这种状态,潜心于作画手段,忽略外在的真实。相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活跃的气氛和他70后的身份,刘文涛越发显得安静而神秘。这种放弃主观艺术本质、以“线”在画布上执着书写的过程与东方“禅定”的状态又不谋而合,将一种抽象思想变成了可以听到的空间。这种独树一帜的作品风格,有意识地与在中国和国际上通常所认为的代表中国当下艺术主流的绘画相对立,表现出一种当今中国众多艺术立场中罕见的艺术态度。

此次展览将展出刘文涛过去一年中的新作二十余件,展览将于12月3日结束。

 

存在之外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这个世界是存在的。

尽管我们无时无刻地在费心推测存在之外的万般可能。

尽管存在之外可能是一派明璜抑或者是无尽黑暗。

刘文涛却只会静静地笑。在他的世界中,光成为了界线。存在与存在以外的延伸,成为了一个沉默的休止符。棱角与圆滑、世故与纯粹、怀疑与执着,成为了填补存在之外的所有词汇。刘文涛陈述存在的真实性可以消解政治,可以消解不平衡。强化想要存在的,放大渴望缩小的。那种在视觉浑沌之后即刻清醒的冷静,成为了某种存在的立场。

这样一个被陈述的存在的世界,没有国界、种族、语言、性别、贫富与阶级,而充满了温度、情感、意志、理想、能量与信仰。这种用沉默表达复杂的简单,成为了存在的真正探索。

存在,还是存在之外,其实都正在存在。

王新友

 

 
刘文涛 无题 布上素描 200×280cm 2009 Untitled Drawing on Canvas 200×280cm 2009


 

 
刘文涛 无题 布上素描 Untitled Drawing on Canvas 200×280cm 2009


 

1  2  3  4  5  6  7  8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