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6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03 14:17: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中国,2006

艺术家:孙建春

策展人:夏季风

展览开幕:2009年11月7日下午3点

展览日期:2009年11月7日-11月27日

展览地址: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展厅B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艺术总监:左靖

总监:夏季风

出品人:高平

主办: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T: 86 10 5978 9530 / 5978 9030

info@iberiart.org

www.iberiart.org

 

孙建春 简历

“中国,2006” 展览作品

孙建春瓦伦55天展览现场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将于2009年11月7日隆重推出艺术家孙建春个展——中国,2006。这是一个从海外回流的展览。08年5月,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在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博物馆(IVAM),策划了一个迄今为止在西班牙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在瓦伦西亚55天”。孙建春的“中国,2006”,就是该次展览中体量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2006年,孙建春每天都重复了一件同样的事,他从互联网上选取了一张当日的新闻图片并把它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当这年结束的时候,他有了一件由365个画面和相关的文字叙述构成的完整的作品“中国,2006”。有了一个他私辑的一个公元2006年的中国的“图像编年史”。

今天,网络世界几乎成为了民间狂欢之地,其自由度、混乱感和丰富性令人错愕,这片无垠的虚拟空间可谓众声喧哗,很多信息出于民间的自发传递,真实而且迅速。从网络选择原始图片,无疑是在截取一个更近于原生态的“中国”形象,一种经由荧屏的框定后反而来得真确的年代现实。他的工作强度非常惊人,日复一日的信息遴选和架上再现需要强烈的热忱、意志与体力进行支撑,这场马拉松般的绘事在客观上受到了当时正进入巅峰期的当代艺术热潮的推动,同时,也具有一种自赎的行动性质,最终的实现意味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2006年,在变化中的中国,是个“看上去很普通”的年份,艺术家选择了一种极为朴素的方式来表述这“普通的时间”。他说:“事实上,还原时间只是虚妄的念头,记录也许是保留时间的有效手段,‘每天一张’有着潜在的‘行为艺术’特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是个相对朴素的时间观,和相对朴素的修身方式,很像中国古代文人的‘日课’,对于逝去的每一天都有个具体的记载,对我个人而言,每天都给时间划了一个标记。

《中国,2006》可以视为新一代艺术家们对处于剧变中的中国所产生的集体焦虑的一种表达。这是介于“一个同时代的人所经历的图像的总和”和“一切都在细节中”之间的一次挑战,或者,一种跳跃,他的做法倾向于有关总和的描绘,但在事实上是提供了三百六十五个细节。如果不经由他的遴选与再现,其中很多生机勃勃的细节都会在不长的时间里复归于黑暗、寂灭,如同粉末,如同从未发生过。我们可以想象,随着时光的推移,孙建春的这组作品会逐渐演变为历史学的证据,其不定的意义有赖于未来的再解读。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