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山水画泰山论坛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9 17:47: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首届中国山水画泰山论坛

时间:2009年11月27日-29日

地点:泰山山水画研究院

 

一、缘起

作为中国绘画重要代表的山水画孕于魏晋南北朝,经隋唐的发展逐渐成熟并成为独立于人物画的画种。山水之品是我国士大夫崇尚自然、散淡心境,与天地相和、心物关照的一种体现,是我们先辈智慧的结晶。所以,因山水之品而孕生的山水画,无论是在文化内涵、人文意识,还是在艺术表现和技法运用上,都表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世界级文化遗产,是我们华夏民族的骄傲。它所呈现的艺术高度远远超越了我们今天对艺术的一般认识。

自五四以来,西方艺术观念的引进,一方面反映了我们民族对外来文化的包容与好学,另一方面也妨碍了我们对优秀文化的传承。经过近百年的文化西方化,在年轻的后辈中,中国绘画的文化传承缺失严重,同时,对西方艺术的学习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西方艺术的局限性,其达到的境界也无法与我们的传统艺术比美。

正鉴于这样的认识,由西湖和泰山两地的朋友,共同发起就中国传统山水画做题以设论坛,借深厚的泰山文化为缘起的地域及文化背景,名为泰山山水画论坛,约请各地一些志于研究和传承中国传统山水画艺术的画家、学者和朋友,到此交流、研讨、学习以求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有所作为。

 

二、宗旨

此次论坛邀请的艺术家朋友以山水画家为主,同时邀请研究传统医学、音乐及建筑等方面的朋友,借山水画为论题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及其在当代的传承,希望通过这种论坛交流的形式,增强对中国优秀文化精神的领会,并以指导我们未来的方向。突出学术性、纯粹性、持久性。

 

三、

学术主持人:张志民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林海钟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重点发言人:(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澍 中国美院建筑学院 院长

丘挺 中央美术学院 副教授

朱振庚 华中师范大学 教授

陈平 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

何加林 中国美术学院 教授

张志民 山东艺术学院 院长

林海钟 中国美术学院 教授

范扬 中国国家画院 教授

周京新 南京艺术学院 副院长、教授

洪惠镇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教授

 

四、议题(拟从以下题目中选定)

1、授与受

①山水画传统的授受方法考;

②现代美术教育体制下学院山水画教学模式之得失;

③宋画的现实意义。

2、理与法

①当代山水画之习气与“意境”之缺失;

②“一画”说的意义;

③书法与画法;

④关于“继承就是创新”。

3、蒙养与生活

①读古与临古;

②诗文•佛学•山水;

③印证•发现•澄怀味象。

4、其他

①山水文化、山水画与建筑环境学;

②山水文化与儒、释、道;

③山水文化与泰山。

5、论坛自由命题。

 

五、形式

1、论坛发言:由重点发言人提供论文或摘要,发表学术观点,汇编成集;

2、访谈:由学术媒体对艺术家面对面采访;

3、漫谈:与会人员自由发言,深度沟通;

4、雅集。

 

六、主办单位:泰山山水画研究院

 

七、联办单位:杭州明轩艺术机构  北京二月书坊  我行我素会所

 

八、举办时间:2009年11月27日至29日

 

九、

联络单位:泰山山水画研究院

院长:刘继晓(一白) 13561783399

电话:0538—8223099

http://www.tsssh.com

E-mail:tsssh@163.com

 

首届中国山水画泰山论坛组委会

二OO九年十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