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城市:未来中国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9 08:49: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mvrdv work for three dimensional city

 

  立体城市:未来中国

  ——国际建筑与艺术邀请展及跨学科论坛

  开幕及论坛:2009年11月28日

  展期:2009年11月29日– 2010年2月28日,10:00 – 22:00, 周一闭馆

  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市前门东大街23号,前门23号东南侧楼

  主办: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

  总策划:翁菱 冯仑

  参展者:保罗•索莱里(Paolo Soleri,美国) MVRDV(荷兰)

  (2009年10月15日,北京)继“山水——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之后,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将携手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隆重推出“绿色艺术计划之二”——“立体城市:未来中国”。“立体城市:未来中国”将以空前的规模,集合国内外城市规划与研究专家、国际顶尖建筑师、艺术家、城市环境和生态学者,及政府和企业的决策者的力量,探讨如何在地球土地、能源等各类生存资源愈加稀缺的背景下,营建理想的人居环境和未来城市生态。它不但是一个具有深刻启示意义的城市建筑规划艺术项目,亦将融入一场令人振奋的旨在改变人类命运的城市与社会变革。

  人类经历了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洗礼,生态文明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2008年,世界人口的天平首次从农村倾向城市。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城市扩张的高峰,面对更加局促的空间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城市遭遇了发展瓶颈:资源短缺、消费不可持续。人们试图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降低工业排放,抑制全球变暖,同时使无序扩张的平面城市提高对空间的有效利用,使高密度的人口聚居尽量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未来城市的理想。越来越多的远见卓识之士认识到,生态城市,立体城市,新能源,新材料,新交通,以及新的生活方式,将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因此,本次展览 “立体城市:未来中国”将展示如何在1-2平方公里,资源和能源有限的空间内营建可供10-30万人栖居的梦想之城。

  “世界生态建筑之父”、意大利裔美国籍建筑师与城市规划理论家保罗• 索莱里(Paolo Soleri)将首次来到中国参展并发表演讲。现年已90岁高龄的索莱里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进行着伟大的创想和实践:一座自给自足的绿色城市,让所有热源、冷源和生活所需通过建筑设计和运用某些物理学的效应而得到,实现良好的人际互动,与周边自然生态密切关联……简言之,一个可以实现的乌托邦,一件前所未有的艺术品!近年来,索莱里密切关注中国城市发展问题,更试图将其“简约线性城市”(Lean Linear City)理论应用于中国现实。展览将通过珍贵的历史手稿、长卷绘画、三纬模型与影像等,全面反映索莱里的经典“生态建筑”(arcology)理论与实践,同时展示他针对中国城市化语境所做的深刻思考及为中国未来城市所大胆描绘的蓝图。

  荷兰前卫建筑师群体MVRDV则以极具逻辑性、真诚、乐观而富有洞见的态度,带领观众去往2020年,畅想一座占据“1x1x0.5立方公里”的三维城市。MVRDV是当今世界最活跃并富有影响力的建筑师群体之一,被誉为“当代建筑中大师建筑师与实验建筑师之间的分水岭”。他们广泛关注城市与社会问题,主张城市建筑密度最大化以求得维持自然生态地区的低密度。此次针对“立体城市:未来中国”的议题,MVRDV运用其独创的数据景观(data-scape),对中国的人口迁徙、土地分布与使用等状况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调查和分析,针对气候变化、土地、食物与水源的短缺等问题,在天安时间的空间树立起一个理想中的中国未来城市。在设计方面,他们试图寻求摩天塔楼以外的可能性,让建筑单体在连绵起伏的“毯状”水平面发生关联,以求“远离匮乏,远离分隔,远离悲观主义和保守主义……”

  此外,“立体城市:未来中国”项目将力邀国内外规划、建筑、设计、艺术、能源、工程、环境、社会、经济等领域活跃于最前沿的学者和实践者,以高峰论坛和出版的形式,共同营造一个探讨在中国实现生态立体城市的创意平台,为理想的未来城市开拓多维度视角和综合解决方案。

paolo soleri nudging space

信息垂询:

叶东旭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Beijing Center for the Arts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3号100006

T: 86 10 65598008 * 802

F: 86 10 65599260

M: 13911382142

dongxu@beijingcenterforthearts.com

www.beijingcenterforthearts.com

 
paolo soleri portrait


 

 
mvrdv portrait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