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空间的“快乐人生”——旅澳艺术家池展穗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7 17:52: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隐秘空间的“快乐人生”——旅澳艺术家池展穗个展

开幕酒会:2009年10月31日下午3点30分

展览日期:2009年10月31日至2009年12月6日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塞拉奇北京画廊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10点至下午6点

电话/传真:86-10-64384980

电子邮箱:sanickibeijing@163.com

网址:www.sanickibeijing.cn

 

池展穗个人简历

池展穗访谈记

自在与自信——读池展穗的雕塑《快乐人生》有感

 

旅居澳洲的华裔女艺术家池展穗,是澳洲当代著名的艺术家,她最新创作的以女性为题材的系列雕塑作品《快乐人生》将于2009年10月31日在798艺术区塞拉奇北京画廊展出,这是池展穗在北京的首次个展,也是塞拉奇北京画廊在中国的开幕展。

《快乐人生》系列是以女性形象为主体的,活动的生活空间都限制在居所的范围之中,如洗手间、床和可躺的凳子上,这两个特征都表明艺术家意在表达无需交流,无需应酬而只与自我相关的个人化生活,以及非常私密化的个人天地。雕像栩栩如生,裸体,女性,床板,长椅,马桶,私密空间中骤然凝结的一瞬,引人无限的遐思,“原形毕露”地展示着私生活里最为自然状态下的女性。倘佯其间,左顾右盼,既无古典艺术让人肃然起敬不敢轻易造次的距离,亦无情色肉体扭捏作态惨不忍睹的轻浮。卸掉生活中不得不佩戴的面具,甩脱现代文明强迫下必须穿着的衣服,在每个人自我的隐秘空间里,这些女人悠然自得地享受着似乎是回归自然般的愉悦。

自得自乐和自我欣赏的自信,成为艺术家表现快乐人生的切入点:后者则表现为带有些许舞蹈化的表演,身穿高跟鞋的着装和面带微笑的表情上。所以,在池展穗创作的《快乐人生》系列作品中,日常生活的自在与自我表演的异常,纯粹的自我与想象一个不在场的观看者和欣赏者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辩证地诠释了艺术家眼中完美的快乐人生。从另一个角度看,对私密生活的表现,也强化了与外部世界隔离在快乐人生中的意义,即把居所看成是一个逃避不安的外部世界的安全之地。

在艺术上,她一方面吸收了传统古典雕塑艺术的某些造型样式,从而使《快乐人生》中的人物造型有一种内在的优雅和高贵的单纯;另一方面,她也揉进了一些与现代中产阶级女性生活相关的时尚元素,从而使其作品具有一种独特的亲和力,给人以轻松和愉悦的心理感受。除了在人物造型上把握住美学上的整体倾向之外,池展穗在雕塑艺术语言上也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如抛弃了西方传统雕塑、学院雕塑中惯用的艺术手法和塑造方式,有意识地不突显具有雕塑味的雕法和塑法,也不运用粗犷概括和光滑细腻的触觉对比­…总之是去经典化、去学院化,以达到艺术上的陌生效果。为此目的,池展穗采取的方式是在色彩上使用纯净的白色,形成大理石般的质感,在外观处理上给人以工艺式的光滑与整洁的视觉和触觉上的感受,从而使它与传统雕塑的深沉与厚重形成鲜明的对比。很显然,池展穗在艺术方式上的这些探索,一方面很贴切地表达了她作为艺术家和现代女性的双重身份所体验到的快乐人生,另一方面也使她的雕塑作品在艺术性上具有一种鲜活的当下性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