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中国10大山水名家全国巡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0 15:08: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宝珠 山雨欲来

 

精神家园——中国10大山水名家全国巡展

展览时间:2009年10月23日至10月29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十位著名山水艺术家简介

“精神家园——迎园博会中国著名山水画家十人展” 画集序言

 

2009年10月23日,北京,由中国国家画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泰山国画院联合举办的《精神家园——中国10大山水名家全国巡展》,在济南、哈尔滨、南宁相继完成巡展之后,将于近日移师首都北京。并定于2009年10月23日至10月29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正式开展,观众可免费参观。

届时,将展出龙瑞、卢禹舜、黄格胜、赵卫、范扬、陈玉圃、张志民、张宝珠、何加林、林容生10位当代中国山水名家的精品力作100余幅。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风格迥异,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是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代表。

而为此次全国巡展提供作品的10位作者,均为当代中国山水画领域造诣深厚、影响突出的山水名家。其参展作品虽然风格各异,但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山水的基本状态,折射出当代人与自然的交流融合,体现出中国山水的审美理想。

其中,龙瑞的作品秉承山水大师黄宾虹的艺术精髓,气象高远、浑厚沉雄。卢禹舜的作品意象静谧苍茫,散发着诗性光芒;黄格胜的山水情景交融、充满情趣极富艺术感染力;赵卫的山水宁静缜密、萦绕着一种乡土情怀,是西北信天游式的抒情歌咏;范扬的山水笔厚墨沉、浑厚华滋、率真自由,如云霞之灿烂、山林之清风;陈玉圃的山水以浓厚的人文气质创作了一个虚静澄明、充满哲理的禅意世界,为中国文人画的当代形态做出了自己的诠释;张志民的山水笔墨恣肆意象深邃,宏境如石之自在无为,内力浑厚、精神充盈;张宝珠的山水潇洒飘逸、气势磅礴,有宏大的生命气象,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元气淋漓障有湿,真宰上诉天应泣”之感;何加林的山水空灵淡雅、孤峭荒寒,是精神的自在冥想,是心灵在山水之间的悠游;林容生的山水恬淡自在,极富装饰性和形式美感,显对精神追求的塑造和重构。

据了解,根据计划,今年,此项画展的全国巡展在济南、哈尔滨、南宁、北京四个城市先后进行期限不等的展出。到目前为止,前三个城市已完成展出任务并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书画界人士及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5月30日巡展在济南隆重开幕,气氛热烈、观众踊跃。画展陈列的山东省博物馆出现了多年少有的火爆景象,为期3天的展出,观众多达3万人次。6月在哈尔滨禹舜美术馆的展出也引起当地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等党政领导同志亲自出席开幕式,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委书记高占祥专门向承办单位发来贺信。巡展8月至9月在广西南宁市邕江湾美术馆的画展,则成为当地文化生活的一大喜事,观众中不仅有广西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党政领导、书画家,还有不少是从云南昆明及周边城市专程赶来的少数民族书画家、书画爱好者。

策展人张晋表示,中国当代山水画发展是有传统、有传承的。本次画展试图用十人展的形式,管窥当代山水画发展的脉络。在画展中,从老画家对于传统原汁原味的传承到年轻画家博取众长的探索和发展一览无遗。而本次展览也将推动未来的山水画发展。

为配合本次画展,《精神家园——中国10大山水名家展》画册也随之推出。据了解,该画册不仅包括本次画展全部展览作品,也包括十位画家的其他代表作,印刷精美,重达9斤。

 

 
陈玉圃 诗意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