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演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5 15:52: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显·演

艺术家:黛博拉·威利齐、王庆松

策划:莫妮卡(Monica Piccioni)

开幕酒会:2009年10月18日(周日)下午5点

展期:2009年10月18日-2010年1月31日(周二至周日)上午11点-下午6点

地点:意中艺术工作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厂(798中二街)

电话:+86 10 59789462

info@officinaltd.com

www.officinaltd.com

 

自2009年10月18日开始,在意中艺术工作室展出,是艺术家黛博拉·威利齐(Debora Vrizzi)和王庆松的一次双人展。两位艺术家都是以模仿而闻名的“视觉剧场”的创作者,他们细致沉着的组织场景,创作出他们摄影作品中引人注目的摄影背景。同时,作为艺术的“煽动者”,他们利用视觉的双关语、闹剧场面和伪装,赋予了场景一种讽刺却关乎生命的景致。

“显·演” (Mise-en-scène) 的字面意思是“上演”,指为戏剧或电影作品安排场景的全过程, 包括导演、服装、化妆、面部表情、道具、灯光等。这个术语源出戏剧,也用来指电影摄制的过程,即与之后进行的剪辑等后期制作相对的在现场拍摄的部分。

一个场景的视觉构成依附于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包括构建情节的有形环境、人物以及物品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它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赋予了一种质感,这种质感在依赖电脑合成的作品中是缺失的。然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最终的作品和制作的过程,即对表演、活动影像和静态影像的本质及其之间关系的探索。着眼于不同媒体的跨界,这些舞台场景(或是栩栩如生的画面)tableaux vivants (or “animated pictures”)同样也展现出影像、时间和感觉之间的复杂关系。在此次展览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摄影手法的相近,而且也探讨了艺术家如何用不同的解决方法和美学理念,来呈现他们的个人观念。以及他们每个人都展现出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利用不同语言营造个人影像风格的能力。

王庆松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他的作品以精心安排、充满隐喻的场景,模拟消费社会并利用东西方文化中的流行主题进行创作而享誉国际艺术界。他对中国发生的全球化所造成的巨大变化和影响加以阐释,他充满讽刺意味的摄影作品,以挑衅的姿态徘徊于虚构与现实之间。艺术家通过对中国奇迹的滑稽模仿,阐述了无声的多数人的感受,他们承受着一个飞速变化的社会带来的“副作用”。在我们看来,他的作品的吸引力源自作品的视觉力量、丰富的想象以及他对空间的感知力。过去几年来,他的作品越发宏大,创作范围不断扩大,包容了更多的人物、助手和技术人员,灯光,也涉及到化妆、服装以及更复杂的道具。在一个一切都变得急速匆忙的社会背景下,王庆松却从事着依赖于时间和配合的创作项目。通过营造微观世界,艺术家似乎是在邀请观众停下来,分析、解读整个叙事中所讲述的各个小故事。对每个人来说,时间是重要的。制作和观看这些作品同样也需要时间。他的肖像被赋予以摄影的姿势,凝固下来的叙事、故事和人物。在一幅照片中,每一个小细节都很重要,王庆松大型作品中所具有的这种罕见的质感,牢牢的抓住观众的视线,并邀请他们逐步的探究影像,去捕获多种多样的姿态、或是单一的片段。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