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钢铁记忆——赵海作品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28 14:39: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赵海:《失落的家园》,布面油彩,27×20 cm

 

《正在消失的钢铁记忆——赵海作品个展》

展览时间:2009年10月17日—11月17日

展览地点:拉普画廊

 

是的,这是一次关于正在消失的记忆的展示。

对于艺术家的同龄人来说,关于儿时的记忆充满了钢铁;对于当代中国来说,钢铁的风景正在逐渐消失;而对于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来说,对于钢铁的记忆早已经模糊,赵海般的钢铁风景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两年一度的德国“亚太文化节”是西方与东方的对话,2009年的“亚太节”将因为赵海的参与而回朔工业时代,让西方人和东方人一起回顾一个人类社会共同经历过的特定历史时期,一段中国人所特有的记忆,一场在西方已经消失、在东方正在消失的乌托邦之梦。

在大工业运动中消失了的草原成为迷茫的白马眼中的记忆(《记忆•之三》,《记忆•之五》《记忆•之六》),在钢铁风景线背后消失的丛林成为无家可归的动物心中失落的家园(《失落的家园》)……与其说这是动物的记忆,不如说是艺术家对童年生活的回忆,如同那小小的车站(《小站》),那严肃的教室(《教室》),那放学回家的路(《黄昏的校园》),那下班的路途(《下班》)……

艺术不需要语言的解读,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没有翻译,西方人也能完全读懂赵海,读懂赵海的画面和他的内心,除了那幅《大解放》或许需要翻译给西方人说那是中国制造的一种解放牌卡车之外。

赵海出生在内蒙古草原,在包头这样的钢铁基地长大并工作过,我相信他的

作品来源于他自己生活和工作过、并深爱着的那方水土;这个即将在联邦德国首都柏林举办的个展是整个“亚太文化节”的一部分,使我回想起今年四月他在北京798艺术区拉普(中国)画廊的个展《在路上》,尽管《在路上》展出的基本是他2008年的作品,而这次的《正在消失的钢铁记忆》全部是2009年的新作,然而两个展览在完全不同之中又有相似之处,那就是:

对生活的热爱,蕴藏在每一个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当中;同时也在诘问:我们究竟给生活和自然带来了什么?

——策展人:宋新郁

 

参展艺术家:赵海 Zhao Hai

策展人:宋新郁 Roman Song

开幕酒会:2009年10月17日下午15:00-18:00

展览时间:2009年10月17日—11月17日,周一至周五10-19点,周六10-16点。

展览地点:联邦德国柏林市

Fasanenstr. 72 in 10719 Berlin, Germany

拉普画廊 Raab Galerie

赵海:《黄昏的校园》,布面油彩,120×70 cm

赵海:《大解放》,布面油彩,120×120 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