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荣春中国画全国巡回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28 11:06: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清泉逾百杖,虬松跨千年 阮荣春 95×178cm 2007年

 

“创造重于写生——传统与创造·阮荣春中国画全国巡回展”上海展将于10月10日隆重开幕。

“传统与创造——阮荣春中国画全国巡回展”上海展,将于2009年10月10 日下午3点在朱屺瞻艺术馆隆重开幕。这是自7月8日中国美术馆首展后的第二站,将展出精品力作80余幅,题材以山水为主,兼及花鸟,展期至10月15日止。10、11月相继在山东、浙江、江苏隆重亮相。

阮荣春的艺术创作经历了三部曲。在南京艺术学院任副院长期间,针对“浓重粗野”的不良画风和画坛浮躁现象提出了“新院体”之说,倡导“正气、文气、静气”,即作品要弘扬中华民族的堂堂之气、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静穆雅逸之气。强调画家要重内在修养和具有艺术献身精神,这是中国画创作成功与否的根本性因素。当时在画坛引起轩然大波,时至今日余音未消。调入上海大学三年后的2007年,成功举办了“气韵格法•阮荣春中国画三地巡回展”,此展明确提出了中国画的墨韵、神韵、气韵的“三韵”和 造型造境能力、用笔用墨能力、营造气韵能力的“三力”之说,强调“技道并进”。2009年夏他又调入华东师范大学,进而启动了“传统与创造——阮荣春中国画全国巡回展”。此展则强调当代语境下传统与创新的内在价值与现实意义。艺术的创新决不能割裂民族审美习惯,更不能脱离传统文脉和民族精神。如果说以前阮荣春目光主要聚焦在绘画本体的话,此展则转向对中国画命运(传承与延续)的思考和责任担当。

不可置否,由于我国长期受西方美术教学体系和艺术为政治服务的影响,当今众多画家在强调走进生活,走进自然的同时,以写生代替创作,以图貌代替写真,过分强调外师造化而忽视了中得心源,甚至成为自然的奴隶。同时也有部分画家因循守旧,陈陈相因,造景造境雷同,甚至形成了千人一面的局面。鉴于此,阮荣春明确提出“创造重于写生”的理念: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强调目识心记、胸列五岳,用心灵去体悟自然、宇宙和传统,觅其精气、得其神髓,幻化成一幅幅奇山佳水,这就是创造。创造是根本,写生是手段。可以说,以美术史研究著称的阮荣春真正把握了传统画论之精髓、艺术创新之真谛。其山水画以传统为圭臬,参以西画的明暗法,在典雅、闲适、文静、温和的气息中弥漫着沉雄博大、幽远旷达的正大气象。由于学养深厚,其中国画故而能穿透时弊、独出手眼、承古出新、自成一家,被薛永年先生称之为“真学者型画家”。

 

阮荣春

传统与创造 ——阮荣春中国画巡回展

传统与创造——阮荣春中国画巡回展北京展,将于2009年7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期至7月17日止。画展将展出画家近期创作的近百幅山水作品,其中既有百平尺以上的巨幛,也有盈尺小品,充分展示了阮荣春教授继2005年《中国十大山水画家作品展》及2006年“气韵格法——阮荣春中国画巡回展”之后,中国画艺术创造的新境界。

该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还将先后在上海、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巡回展出,并开展相关学术研讨活动。

展程安排:

北京站:中国美术馆,2009年7月8日―17日

上海站:朱屺瞻艺术馆,2009年10月10日―15日

济南站:山东省美术馆,2009年10月20日―23日

杭州站:博艺美术馆,2009年11月10日―20日

南京站:养墨堂美术馆,2009年11月25日——12月5日

垂询电话:021-66135090、66135099、66136256、13585937875

 

阮荣春简介

阮荣春,1950年生,江苏溧阳人。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画院》、《中国美术研究》杂志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多次承担教育部、文化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苏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出版学术专著《沈周研究》、《佛陀世界》、《中华民国美术史》、《佛教南传之路》、《丝绸之路与石窟艺术》、《中国美术史》、《中国美术考古学史纲》、《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中国绘画通论》、《美术考古一万年》、《佛教艺术》、《古代巴蜀文化探秘》等二十余部。先后在世界各地举办中国画个展和联展,出版画集多部:《阮荣春中国画集》、《气韵格法•阮荣春中国画集》、《海派书画•阮荣春中国画集》等;作品散见于《中国首届十大山水画家作品集》、《画坛五杰》、《十大中国书画大家》等各类报刊杂志。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

 

画展前言》(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之论画者,言风格者少,究图像者多。每以视觉文化理论,解读图像意义。揭示意义,固有益于历史研究,而不谙画理画法者,亦可为之。夫疏于本体而热衷他律,虽时尚使然,而于艺术学者,昧于审美鉴赏,岂辨高下,不通渊源流变,曷知究竟?于是,著述虽多,而探究审美之要义,时不一见,考究心源造化之理,茫然无措。艺术史至于艺术,未免渐行渐远矣。

近之论山水画者,每离丘壑而倡笔墨,舍境界而崇气韵。虽于笔墨如零之论,不无矫枉之功,而矫枉过正,遂使浅学者流,漠视造化,枯竭心源。所作山水,丘壑雷同,境象重复。殊不知“忘笔墨而有真景”之说,荆浩揭示在前;“笔墨探奇必系山川写照”之论,笪重光强调于后。仅以笔墨为传统者,盖于吾国艺术史学,学有未至也。

阮君荣春,艺院师首、画坛名家,早已名满宁沪,渐至播誉海外。其治学也,高屋建瓴,博古通今,既开研究民国美术史先声,又创中国佛教兴于南方之说,复致力于艺术史与考古学之交叉,著述丰富,多有建树,虽根究他律而不离本体,治史有方,而筑基赏鉴,故艺术品味自高。其作画也,承古出新,自成一家。所作山水,尚三气,三力。三气者:静气、文气、正气是也。三力者,造型造境能力、用笔用墨能力、营造气韵能力是也。故大幅小帧,莫不丘壑清新,笔墨精妙,气格雅正。不以眼球效应为依归,亦不以空泛内美为口实,其善以画史真知为鉴,其画之“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良有以也。

今之艺坛画家,每以学者型自诩。所谓学者型画家者,绝非仅袭一家皮毛,以矫枉过正为己任,以空谈内美为时尚,必也熟知艺术规律,深谙国画妙理,学究天人,通权达变,入古出新者也。如阮君者,无愧真学者型画家也。其理论学术视野开阔,融会贯通,故有问题意识。其绘画以理论为先导,穿透时弊,故独出手眼。阮君正在壮年,于学于艺,获此成就,来日正未可限量也。近索短文,因述愚见如上,不当之处,还求阮君及诸公有以教我。时在己丑端午后两日,方壶楼主人薛永年拜识。


 
 
风和日清图 阮荣春 70×179 2008年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