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旦与他(她)们的粉丝们》——陈九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09-28 10:29: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乾坤旦与他(她)们的粉丝们》——陈九个展

开幕酒会: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下午3时

展览时间:2009年9月29日——2009年10月16日

开幕地点:太阳虹画廊(莫干山路50号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O号楼3F)

主办单位:太阳虹画廊

乾坤旦与他她们的粉丝们——“陈九•做戏”系列个展,将于2009年9月29日在M50艺术园区的太阳虹画廊开幕,展期至2009年10月16日止。继2007年陈九“做戏”个展改变画风,将关注点从舞台切换到戏迷和角色之间的互动情景,引发中国戏曲水墨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之后,金秋十月,艺术家陈九又将近期创作的《乾旦》和《坤旦》两组系列30余幅水墨画,分置于《看戏》系列两侧:中国戏曲讲究的是写意,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旦角常由男性来演,则更为传神;乾旦创造的就是这样用男人的身体通过戏曲这种平台来诠释女性,恰如陈九笔下的乾旦,纵然年华老去,上得台来,依旧颠倒众生。在陈九眼中,演戏的要以假乱真,真假莫辨;看戏的要如痴如醉,乐此不疲;演戏的,既是自己又是他人,既是现代人又是古代人;看戏的,既置身事外,又置身剧中,既是静坐一旁的冷眼批判者,又是围座剧中热眼参予者,真可谓颠倒乾坤戏粉丝,似又不似,最宜入画。

最早把戏曲人物转化作艺术表现的是林风眠(1900-1991)与关良(1900-1986)二位画家。他们看到了戏曲人物,既现代真实又古典虚幻的双重性,以精湛的笔墨,顺利的将之转化为当代感情思想的象征。现代画家画戏曲人物,可享受把各种戏剧人物夸张变形的自由,可享受任意安排戏剧性高潮的自由,更可以享受大胆影射现实社会各种问题的自由,致使戏曲人物成了曲折反映现实的最佳载体。

林、关二位大师,开戏曲人物画的风气之先,从之者众,影响极大。在众多的戏曲人物画家中,陈九是较为突出的一位。他不但以独特的手法,精准的线条,描绘台上的人物心理活动,同时也以创新的技巧,平面透明的清淡墨块,捕捉台下的观众集体的痴狂。画家以表现观众的反应,重新诠释台上台下的关系,直指戏剧的本质,同时也反映了当代社会中,观看者与被观看者互动或互相绑架的现象,发人深省,在戏曲人物画中,当是首创,为此一画种的深度与广度,开发出一片新的处女地。

 

Dramatic Ink Play by Chen Chiu

颠倒乾坤戏粉丝——读陈九画戏

罗青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此乃老生常谈,了无新意。然而冗长人世,重点隐晦,起伏兴衰,不易把握;不如起承转合,高潮迭起,戏曲一台,容易领会。漫漫长夜,有了戏曲相伴,顿觉人生苦短;劳碌日月,有了唱词点拨,忽觉暗处有光。

人生不必真的有如戏剧,戏剧必须深刻反映人生。戏曲的要件有二,缺一不可:一是演戏的要以假乱真,真假莫辨;二是看戏的要如痴如醉,乐此不疲;二者相辅相成,互为镜鉴,相互启发,互相鼓励。因此,戏剧之存在,实有其「既结构又解构,既真实又虚幻」的双重特质。因为演戏的,既是自己又是他人,既是现代人又是古代人;看戏的,既置身事外,又置身剧中,既是静坐一旁的冷眼批判者,又是围座剧中热眼参予者。因此戏剧的时空,似一元又二元,模棱两可,似又不似,最宜入画。

清末民初,京剧大盛,绘画戏曲人物及脸谱的活动,亦应运而生。据梅兰芳纪念馆所编《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所收录的数据显示,民初《国剧学会》"陈列馆" 中所展出的作品可分为下列几大类,一是戏曲人物画,另一是戏曲净角脸谱。 戏曲人物画中包括名伶肖像画,及演戏写意画, 其中以清代民间画师沈蓉圃所画的群英会及其他戏剧写真,最为有名。此外还有一种是,描画各出戏中的主要人物的纪录,例如当年梅兰芳曾委托齐如山请专人描画,生动的刻画了许多重要的戏曲人物。至于戏曲净角脸谱,则以齐如山所藏明代脸谱为最早。齐如山成立《国剧学会》后,请画家描绘的各种戏曲脸谱,资料丰富,珍贵异常;尤其当时名伶自我的创作脸谱,嘎嘎独造,最有参考价值。

不过上述种种戏画,多半是从文献纪录的角度出发,与纯艺术的表现无涉。最早把戏曲人物转化作艺术表现的是林风眠(1900-1991)与关良(1900-1986)二位画家。他们看到了戏曲人物,既现代真实又古典虚幻的双重性,以精湛的笔墨,顺利的将之转化为当代感情思想的象征。现代画家画戏曲人物,可享受把各种戏剧人物夸张变形的自由,可享受任意安排戏剧性高潮的自由,更可以享受大胆影射现实社会各种问题的自由,致使戏曲人物成了曲折反映现实的最佳载体。

林、关二位大师,开戏曲人物画的风气之先,从之者众,影响极大。林氏的戏曲画,以刚阳爽利的线条,大胆明丽的色彩,立体派式的结构著称;关氏的戏曲画,则以古拙温厚的线条,含蓄丰润的墨色,漫画式的感性结构有名。二家的戏曲画,都能曲折而艺术的反映现实,批判现实,充分的发挥了戏曲艺术的双重特质,没有落入 “样式主义” (mannerism)的窠臼,也没有沦为形式化的浅薄插图。此后的戏曲人物画家,多半在林、关二人之后,继续拓展,努力寻找个人的诠释角度与自家独特的风貌,参予者十分众多,蔚为一大流派。

在众多的戏曲人物画家中,陈九是较为突出的一位。他不但以独特的手法,精准的线条,描绘台上的人物心理活动,同时也以创新的技巧,平面透明的清淡墨块,捕捉台下的观众集体的痴狂。画家以表现观众的反应,重新诠释台上台下的关系,直指戏剧的本质,同时也反映了当代社会中,观看者与被观看者互动或互相绑架的现象,发人深省。此一新猷,在戏曲人物画中,当是首创,值得大家深入探讨发展。

戏曲演员,在台上表现的主旨,是通过殊相,来探讨人类普遍的共相,是通过个别型去塑造一代典型。故其表演艺术,常以最高的真实为归依,而不斤斤计较于皮相的男女老少之扮演。戏曲艺术中,明显反映此一主旨的就是 “反串”的盛行,剧中旦角,常由男性来演,而更为传神;剧中小生,则常由女性主演,而神采倍增。这是戏曲对性别的 “解构”,企图展现男演员个性中的女性化的特质,也刻意突显女演员个性中的男性化特色,二者相互调换结构,反而更能看出乾坤异质结构中之同构型。此一后现代式的看法,也反映在晚期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的对照中。让我们认清,在两种不兼容的结构体之间,实际上是充满了异质同构或同质异构的可能性。

近年来,陈九的戏曲人物艺术探索,正朝向异质同构或同质异构方面探索,为此一画种的深度与广度,开发出一片新的处女地,等待更多的艺术家来,共同发展耕耘,努力变化创新,真是可喜可贺,可期可待。且让我们拭目以观,翘首以迎。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