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笼之味——陈蔚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23 13:29: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樊笼之味——陈蔚个展

展览地点:陈绫蕙当代空间 (北京)

开幕酒会:2009年9月25日(五) 下午 2:00

展览时间:2009年9月25日(五) ~ 2009年10月31日(六)

 

用视觉来触碰世界——评陈蔚的艺术创作

樊笼之味

陈蔚简介

 

陈绫蕙当代空间北京空间将于9月25日下午2点推出「樊笼之味——陈蔚个展」,这是继2007年11月「七零八落」和2009年CIGE「雀目」展后,陈绫蕙当代空间再次携手陈蔚,带给观者的视觉盛宴、真实有力的“绘画性”情境。

“樊笼”一词,汉语书中解释是一种关鸟兽的笼子,比喻因受束缚而不自由的境地。艺术是美的享受,艺术创作者是世间的“造美者”,艺术家陈蔚在她的自序中说“虽然不愿只做一个单纯的‘造美者’,却发现想要逃脱美这个‘笼’几乎不可能,我决定束手就擒。……而我想那种注定迷恋而难以舍弃的特性,自己想要追寻的,才是终生无法逃脱的‘笼’”。

正是这牢笼圈住了人的心和脑、隔离了现实的躁动与诱惑,创造了深入景物背后的可能性,成就了秉持真实的“绘画性”艺术家陈蔚。陈蔚从小学习国画,这与她的油画作品能给人深刻的第一印象不无关系。作为一位80年代的艺术家,她的作品无论在题材、色彩还是技法上都透出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深沉内敛和出色的绘画控制力。“她喜欢用稀薄的颜料在各种绘画基底上涂划,说她是涂划而不是涂画,是因为她的用笔方式不是由浅入深地一层层、一遍遍通过敷色来营造明暗块面关系和形体结构,而是类似书写那样追求笔势本身的造型能力。于是,画面中的形象,摆脱了学院油画训练中那种严整、规范和庄严的几大面和几种明暗调子,变得成为身体的延伸,成为身体动作的书写。这是一种拒绝观念介入的自动绘画或者准确地说自动书写,现实世界的物体景观的块面和明暗光泽因为这种时而畅快,时而纠结,时而迟疑,变得不再光鲜和严整,一种打磨、过滤和风干的伤蚀,笼罩在她涂划出的形象上。这正像中国传统书画的用笔飞白,于似断非断,欲断还连中,保持着书写者的精神意念,早已超越了现实事物原型的物理真实与否。”

她能够把绘画力度推进到那么强的境界,深度来自于她的单纯与真实。我们可以说陈蔚是个自然、真实、清新的艺术家,更有人认为她是现代的“陶渊明”。她的作品有一股浊劲儿,她作品中动植物的败叶或残肢并不是为了大肆批判或暴力美学,而是她在生活中看到了、拍到了,就记录下来了,自然、真实而有力量。张晓刚曾感叹陈蔚画的很好,“感觉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这么有感觉的绘画了——不做作,有深度,又轻松。现在,有‘智慧’的人太多了,而有激情的人太少了。‘正常’的作品太多,而有病的作品太少了!”

所以我们感谢陈蔚的单纯,她总是自然顺畅而不做作的用笔触和纸去记录每天的心绪,“越是有问题的作品,应该是最能代表那时心绪的”、“我想放大记忆”,陈蔚在自述中这样说到,但如果人真的能够像器械一样分门别类的贮存记忆任由准确无误的调遣的话,怕是再也找不到那种恍如隔世、似曾相识的感觉了吧。这时,拼贴的价值便体现了,针对外物也针对自己,你或许可以在她的记忆碎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

本次展览将以绘画、雕塑、装置、拼贴等多元表现形式营造出一种神秘气氛呈现给观者。展示分为两个部分,一层营造出整个展览氛围的基调:她的寓言故事《鹤与蛇》将以装置的方式呈现,诉说对生命的感悟和人生的追求,杂草软石中反复纠葛最终挺立的鹤与蛇,布满空间的纸本昆虫影影幢幢,与被立体塑形后表现在布面上的如斑驳岩壁,气氛神秘而寓意深刻的纸质拼贴作品在空间中交相辉映,绽放溢彩。二层展示艺术家延续以往对绘画的感受力而创作的多幅纸本及布面油画,她带领我们用视觉去触碰这个世界,进入到景物的深处和背后,踏入这个魅惑的、无法逃脱的“樊笼”。

 

陳綾蕙當代空間 Chen Ling Hui Contemporary Space

www.chenlinghui.com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北皋甲1号(100015)

No.A1 Beigao, Cuigezhuang Country,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100015 P.R. China

Tel:+86-10-6431-8830

Fax:+86-10-6431-9609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00巷25弄2號1樓

1 Floor, No. 2, Alley 25, Lane 300, Sec. 4, Ren-ai Road, Da-an District, Taipei 10693, Taiwan

Tel:+886-2-2703-2277

Fax:+886-2-2706-2291

 

艺术家Artist:陈蔚 Chen Wei

作品Title: 波依斯的兔子 Beuys’s rabbit

尺寸 Size: 100 x 120 cm

材质Medium: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年代 Year: 2009


 

 

艺术家Artist:陈蔚 Chen Wei

作品Title: 汉南柳01

Hannan Willow No.1

尺寸 Size: 32 x40 cm

材质Medium:木板油画 Oil on wood

年代 Year: 2008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