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悟——中国当代禅意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17 18:46: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曼青

学术主持:黄夏年、邵大箴

展览时间

2009年10月16日(五) - 2009年11月03日(二)

2009年11月07日(五) - 2009年11月22日(二)

展览地点:南通中心美术馆  深圳弘法寺

参展大德: 仁德、本焕、一诚、史国良、妙虚、文定

参展艺术家:刘知白、衲子、田黎明、朱新建、郉庆仁、刘峰

2009年10月16日(江苏南通),南通市中心美术馆成立于2008年5月,是南通市第一家民办非企业美术馆。2009年推出秋季大展“中国当代禅意作品展”与公众见面。祖师说:“平常心是道”,赵洲和尚说:“洗钵去”。禅的体证离不开日常生活,感悟生命的真实才是禅。禅宗的无心之境,是直觉顿悟、超越思量分别。欲识大道真体,不离声色语言。

世尊拈花,迦叶微笑;达摩西来,慧能挟担,禅宗始立。

初唐以来,禅宗顿盛,即心即佛,以心印心。禅之简静洒落,与画相契。于是王维泼墨,王洽、张噪、董源、巨然、梁楷、牧溪、玉涧继之,其后有龚晴皋、担当、八大、石涛等等。

盛唐有张旭、怀素,其狂草是禅悟的澄明之境,笔意从心性流出,一以贯之,满眼是“本来面目”,“无惜是非”,一气呵成。张旭有诗“先贤草律我草狂,风云阵发愁钟王。须臾变态皆自我,象形类物无不可”。他的这种率性而为、毫不修饰的作风,倒很有点像禅师呵佛骂祖决然纯真的品性修为。

唐末司空图继承和发展了刘勰、皎然的思想。他在《诗品》中提出了“象外之象,景外之景”,追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韵外之致”,“味外之旨”,这恰好又和禅家倡导的“不立文字”、“重在体验”相契。禅与绘画虽然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是心悟的结果,在这一点上它们是相通的。因此古代有很多僧人喜欢借绘画来表达自我觉悟的程度,也有很多画家参禅悟道提升自己的作品。所以日本禅学大师铃木大拙说“禅者和艺术家并无二致”。都重直观体验、证悟人生境界和生命本原,或象喻启发、或言外之境。九华山地藏菩萨金乔觉曾说“六籍寰中,三清术内,唯第一义与方寸合。”画即心,与第一义合,落笔即禅。

禅之书画绝不千人一面万卷雷同、正襟危坐拘谨作态,而更多的体现为简素、自然、洒脱的品质,于超凡脱俗中写出活泼清静的本心,这恰是禅。

禅是一切现成的。所以三祖僧璨说:“至道无难,唯嫌拣择。”饥食困眠,随缘适性。大道不可以有心求,不可以无心得。不着意追求,而自能见道。故曰:“偶偕”。要做到这一步功夫,必须在日用中以无住心行无住行,于相而离相,于念而离念,无作无求,无取无舍,自性本心,纤尘不立。运水搬柴皆是禅宗本色,天外云山,一片青翠。

禅是当下的,非滞后的。萨特说:“当你‘意识’到‘什么’时已经蕴含了这样一个前提:‘意识’不是那个‘什么’,即主体于客体已经分立。”这里萨特进一步发挥了胡塞尔意向性和超越性的思想,提出“意识”有一个根本特点是:意识是其非是,非是其是。这个意思是说:“意识”不是它说的那个“什么”,它说的那个“什么”不是“意识”。“意识”本身是一个矛盾,是滞后而非当下的。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以无所得,随缘任运,饥餐困眠。禅是不二的,但无一切心,落实于平凡质朴、淋漓纵横的点画间,一切现成。道不远人,只要体取,当下既是,便能于一毫端俱大千,动静无际,性相一原。

或有掩耳盗铃、贪月失珠者,凑泊种种思想,要与个平常心相似,终是翳目见空花,自取欺诳。现量圣言,妙理真诠,岂是迷惑贪妄,颠倒情识而能远契。当知平常心不可趋向。“拟向即乖”,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

真谛虽然迥超尘俗,却并不是玄之又玄,而是当下现成,日常受用的。那些错会禅宗要义的人,却不能歇却机心直下会取,而做“奇特商量”,就会堕入禅障、满眼泥沙、不见本色。黄龙宗把未能明心见性者喻为不耕种“祖父田园”的不肖子孙,说他们向外持求,只能得些浮财,解决不了根本饥饱。不如一念回光,顿悟成佛,家中闲坐,看“庭前柏树子”外,“见山只是山”。

禅书、禅画是本来人行本分事,不妄想,不空事。于一沤未发时,清寥寥,明历历,一段光明尽在墨迹中。无论是行笔还是用墨,都表现出一种质朴无华,不造作、不炫耀。其心不挂一丝,净裸裸、赤洒洒,素面相呈,方是禅人一片田地。笔墨具足相应,每一笔触都涵摄着其他笔触,每一墨色都既独立自足,又于其它墨色交互错综,彼此之间,如华严帝网,珠珠相含、影影相摄,使得作品多义、活泼、开放,表现着禅人深邃透彻,澄明高远的生命体验。

虽传“拈花微笑”出自伪经《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此当于观智心行中求,若事相上看终不得。此是难解难入之门,难省难知之法。如针锋上立无边菩萨,将藕孔中丝悬须弥之山,不可思议。故祖师有云“世尊有密语,迦叶不覆藏。一夜落花雨,满城流水香。”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