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与世博会共生的影像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9 17:42: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09年9月12日——9月30日/ September 12-30

开幕酒会:2009年9月12日[周六] 15:30/ Opening: September 12 3:30pm Saturday

展览地点:浦东图书馆[地铁2号线科技馆站3出口]

 

建设中——与世博会共生的影像 序

顾铮

世界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博会)既是一种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因其背后的国家、地区、历史、文化、艺术、传统、意识形态等因素而成为一种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超大型国家形象与城市形象的塑造活动。

在上海筹备、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这么一个重要时刻,作为记录与观看方式的摄影以及从事摄影的摄影家,如何与这个上海历史上、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互动、共振,通过接收来自这个事件的能量,并转化为自己的创造力与灵感,进而开拓摄影的表现力,确实令人振奋与期待。

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罗永进、矫健、朱锋、严明磊、杨泳梁、刘智海、李华春、严怿波这八位摄影家,一起通过他们的摄影,来见证在上海这片土地上,作为一个城市工程的世博会的全面发展,以及世博会给他们的摄影创作带来的智力刺激。

罗永进的摄影将发生于世博会建设过程中的时间与空间作重新组合,给出了有关世博会空间与上海城市空间的新形象。矫健则以富于实验性的拍摄方式,将他所看到的世博会景象压缩于一个特殊的时空里。朱锋的拍摄着眼点是他居住地附近因世博会的筹备而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了特定事件对于城市空间的影响,而且他还会持续关注这种变化。严明磊以“定点观测”的方式,从一个固定的视点向我们呈现了世博会工程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他的持续观察,将来一定会成为有关这场盛事的重要视觉文献。杨泳梁将采自世博会建设的各种元素,按照他特有的风格再作糅合,给出有关城市现实与未来的新图景。刘智海的作品尝试在观看方式与观念上有所突破,而这种突破的动力来自正在筹备世博会的这个城市本身。李华春以纪实的方式,着意提炼建设工地的视觉之美。严怿波则以海宝为主要表现对象,以他一贯的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给出极具个性的画面。

这些摄影家的实验还处于创作过程中,并且与整个世博会的进程同步展开。这是与世博会共生的影像。我们相信随着世博会场馆的建成与世博会的举办,这些摄影家们由此受到的强烈启发与刺激也必将会越来越深入地、越来越个性化地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而他们的丰富多彩的影像实验,同时也必定会给世博会文化增添新的光彩。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