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巨德插画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9 16:46: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刘巨德插画艺术展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策划:蔡劲松

学术主持:周爱民

展览日期:2009年9月15日——2009年9月29日

展览开幕:2009年9月15日下午4点

展览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

北航艺术馆是一个公益性、专业化、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观众免费开放的公共艺术空间和展览场馆,近年来举办了很多高水平的艺术展览,如达利作品展、毕加索版画展、吴冠中版画展、中国美术馆馆藏经典作品“二十世纪中国画风采”展等一系列学术品位和艺术价值都堪称一流的展览。为促进学校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和创新环境,促进艺术与科学的交融,2009年9月15日,北航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先生策划举办“刘巨德插画艺术展”。 刘巨德先生注重东西方绘画及艺术生命精神比较研究,其创作广涉水墨画、油画、插图和设计等艺术门类,是当代卓有成就的艺术家。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创作的一批插画艺术作品,其中包括获中国文化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图书优秀绘画一等奖的《夹子救鹿》等精品,共计一百余幅。作品将中国传统绘画的造型观念、轻松流畅的线条表现与禅玄般的妙观逸想有机巧妙地融为一体,风格独特、个性鲜明,弥漫着一片纯净天真的爱与想象,是中国当代插画艺术的一朵奇葩。

 

刘巨德简历

刘巨德,蒙族, 1946年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商都。197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3年在云南美术出版社任美术编辑, 1978年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师从庞薰琹教授从事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及中西绘画比较研究,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79年在敦煌莫高窟、麦积山进行了为时两个月的考察、临摹工作。

1980年完成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论装饰艺术中的适形造型》。

1986年图书插画《夹子救鹿》获中国文化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全国图书优秀绘画一等奖

1987年 在美术片《夹子救鹿》中担任美术设计,该片获印度国际儿童电影节金象奖,中国文化部、广电部全国美术片优秀奖。

1986年《中国现代寓言选》获第三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插图创作三等奖

1990年 担任美术作者的《中国民间节日故事》获全国第二届幼儿图书一等奖。

1990年《敦煌故事》荣获1982——1988年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二等奖

1994年 在美术片《海力布》中担任美术设计,该篇获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龙腾奖》美术片二等奖。

1994年出版专著《图形想象》,获张光宇艺术教学奖。

1999年壁毯设计《灵光》获文化部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代表作《鱼》2001年入选“百年中国画展(1901——2000)”,由中国美术馆收藏,1998年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向日葵》1993年由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收藏。《北溟之窗》、《大鹏》2001年获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优秀奖,《大鹏》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收藏。《白光落地》2005年由浙江省美术馆收藏,《荷塘》2004年由桂林美术馆收藏,《草花》2005年由宁波美术馆收藏。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