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艺术家陈源初个人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9 16:29:2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09.09.12-09.20

开幕时间:2009.09.12 15:0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

2009年9月12日,“旅美艺术家陈源初个人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2号馆2层拉开帷幕。

陈源初现工作生活于纽约,幼年时曾习素描水彩和传统水墨。1985年获肯辛顿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纽约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1973年移居香港,起初以绘画为生,但遭遇困难。1975年任宝通纺织厂总经理。1976年任适时电子厂总经理。1978年移居纽约,把很多中国艺术家作品带往美国展览。并参与FNT纽约工作后任总裁。由于早年研习水墨画,使得陈源初对中国艺术的精神和人间宇宙之哲理有所体悟。老子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梭罗理解的“更富睿智的野蛮人”就如同中国传统社会里退隐山林的逸士高人,笑傲江湖,以鸟兽鱼虫为伍,以青松明月为朋。陈源初亦将此作为理想中的生活方式,对他来说办厂经商仅是基本的生存需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才是自己的人生理想。其间陈源初不断从事艺术创作,先后加入纽约中国现代艺术家协会、纽约东西艺术家交流协会、国际艺术家联盟。作品曾展出于华盛顿、阿拉斯加、帕萨丹纳(美国)、伯纳比(加拿大)、南京、上海(中国)并于上述城市成功举办个展。作品曾经被纽约中国银行、洛克菲勒集团、FNT基金会、跨地集团(Crosland Group)、希亚思公司(CAC Corp.)及众多私人收藏。陈源初也经常参与父亲和家属的慈善活动。

本次展览是陈源初先生近年在国内举办的第四次个人展览,之前的展览在当地皆得到了较好的反响。这次在今日美术馆展出的是陈源初先生所创作的油画,装置及影像作品共计100件。对陈源初先生在艺术创作上的可见一斑。

陈源初的绘画作品探索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从一个比较直观的角度表现了具象世界中的支离破碎的纷杂复合状态。在艺术家看来,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在他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人类文明世界——钢铁建筑,高速公路等等,与之并行的我们称为是自然的景象——森林,山川,各种动物等等,整个画面就像一个切面,在某个相同的时刻,纵向的穿过了若干个平行世界。没有任何的主次顺序,也没有任何被确定下来的感知主体。不是单纯依靠描绘技法,而是以警示的预言与哲理,配以多元的音响效果。陈源初通过视觉和听觉提醒他的观众,人类一步步走向绝境的可能性,展示了自然环境恶化,濒危物种匿迹的景观。

宇宙是无限的,画面是有限的,画面的内容更是有限的。在有限之中作无有限的探索,陈源初实质上是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寻找过去现在和未来。无限的是岁月时空的永恒,有限的恰是人类灵魂的羁绊。当有限转换为无限,而无限转化为有限,有限与无限界线打破,人类便无所谓永恒与短暂,更无所谓个体的生与死。禅宗所说佛需经过三层境界:“第一层是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寻而不得;第二层是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似悟到而实未悟到;第三层是万古长空,一朝风月——瞬间悟到”。基督甘愿受难展现神爱世人。安拉通过穆哈默德告知人类种种真理。陈源初认为人们其实处在“似悟到而实未悟到”困境中,究竟人类在追求什么?是无穷无尽的急剧扩张?还是今朝有酒今日醉的及时行乐?满足今生的七情六欲重要还是探索人类的何去何从重要?所以我们才看到,如此景象重叠的装置和画作加上多元复合的音乐;等到哪一天画家真的心如止水,作品可能会另有境界,也可能不用再创作,举目四望,皆是美景还是满目蒼痍,望洋兴叹。

在陈源初的艺术作品中,既有生态女性主义 (Ecofeminism, Ecological feminism) 的具体视角,又具有诗歌意象(image,imagery)般的诗性美感,还有极富中国画“笔墨情趣”的水墨意趣,创作方式之开放,视角之开阔,审美范畴之丰富,令人叹服。

展览开幕之时,艺术家本人精心准备了一场开幕酒会,酒会上的酒水及餐点均出自艺术家本人独具匠心多元复合的创意,可谓展览之外的另一道风景线。

 

陈源初油画作品

重叠的图像

李芹

陈源初作品的现代性源自画面错综复杂的关系。人物、景物、静物,诸多题材元素汇集在一幅画面中,并且相互形成覆盖叠加的关系。其画面效果和创作理念,错综复杂,异常新颖,超越了我们对上述题材原有的认识。

画家如此解释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不同画面之间的关系既可以是因果循环关系,又可以说是并列关系。”以具体的作品分析,建筑玻璃网格、飞机,枯草,半个头像,这些物像以超出现实中的真实关系方式重叠显现在一个画面上,画家自由安排着画面的图像元素,并力图表达这样的观念:“因为飞机建筑的存在造成了自然景色的萎靡,人情绪的失调。反之因为人类的情绪失调造成了自然的萎靡,建筑机械的树立,形成了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任一层画面都可以成为主导画面。或者是机械,建筑,人类,与自然景色并行存在于现实生活中。”

画家以错综复杂的画面关系,改变了我们的观看经验,体现出现代创作理念。我们可以通过具像写实的手法,轻松地识辨出各个物像;却又由于混杂重叠的图像,陷于无序多义的揣摩之中。画家更多力求表现某种心灵体验,构筑主观的内心世界。这种体验来自现实世界,而又超越了现实,或者说重新塑造了现实。

 

陈源初

陈源初,男,1949年出生于上海,现工作生活于纽约。幼年时曾习素描水彩和传统水墨。1985年获肯辛顿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纽约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

1973年移居香港,绘画,在海港画廊展览售画。1975年任宝通纺织厂总经理。1976年任适时电子厂总经理。

1978年移居纽约,并参与FNT纽约工作。

1980年开始从事艺术创作。

先后加入纽约中国现代艺术家协会,纽约东西艺术家交流协会。

作品曾展出于华盛顿,阿拉斯加,帕萨丹纳(美国)伯纳比(加拿大)并于上述城市成功举办个展。主要情况如下:

开尼画廊  个展  纽约   美国

戈雷斯画廊 个展  阿拉斯加 美国

纽大画廊群展  纽约 美国

东西艺协群展 纽约 美国

赛蒙弗莱舍画廊 个展 伯纳比  加拿大

奥莫普柔画廊   个展 帕萨丹纳 美国

国内展览近期如下:

08年11月 个展 南京 艺事后素美术馆

09年1月 个展 南京 江苏省美术馆

09年2月 个展 上海 多伦现代美术馆

收藏情况:

作品《故宫》被纽约中国银行收藏,《肖像》被洛克菲勒集团收藏,《雪林》及《母子》被FNT基金会收藏,《灯红酒绿》被跨地集团(Crossland Group)收藏,《流》被希亚思公司(CAC Corp.)收藏。

 

 
陈源初油画作品


 

 
陈源初油画作品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