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索引——数字艺术中国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9 15:56: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宋庄文化艺术节青年策展人邀请展

城市索引——数字艺术中国

展览地点:中国 北京 宋庄尚堡美术馆

展览时间:2009年9月19日-10月12日

参展艺术家:卜桦 代化 缪晓春 金江波 丰江舟 冯梦波 张小涛 王智远 吴俊勇 白崇民

策展人: 王泊乔

指导机构: 中国数字艺术协会

官方网站: www.dacorg.cn

 

王泊乔简历

 

城市索引

王泊乔

“城市”就像一块承载了太多的欲望的巨大磁石,吸引更多的人涌入。在接纳了流动人口和外来移民聚集的能量后,城市开始富丽堂皇,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就像是一个暴发户,房子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豪华”“艺术”“古典”“欧式”的摆设,但这些摆设跟他本身实际上毫无联系,也许并不搭配。中国的许多城市在过去的几十年来,建造了大量的巨型建筑、人造景观、广场,地域差距慢慢缩小了,但由于建筑的同质化,从这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出差或旅行的人,常常会迷惑自己身在何方。城市在不停的拆和建的过程中,斩断了自己的历史根系和文化脉络,让人们对于城市的印象越来越模糊。

比如缪晓春的《北京索引》并没有用眩目的虚拟图像和三维动画夺人眼球,而是拿一张北京卫星地图,等距离画上纵横交错的经纬线,经纬线交汇处便是他的拍摄点,使用 360度 Seitz Roundshot 全景转机,不管重要次要,有趣无趣,只要能架起转机,便都拍上一张,作品展现了北京的城市变迁、人文风貌及市井百态。当你在现场触摸或点击北京卫星图上的某处的时候就置身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之中,令人身临其境。从2007年开始拍摄的2000余张360度环景照片都没有考虑过角度、没有选择的完全忠实客观的展现和索引城市。

卜桦与丰江舟的作品个体与群体之间对于利益迁移及欲望重构来表达城市扩张下人们内心挣扎。在人们对于城市不断扩张及高速建设的迷茫和恐惧中,我们透过卜桦《野蛮丛生》看到城市迁移其实是利益的迁移,卜桦构筑了一个在利益推动下扩张的城市,并显示了这个城市逐渐蚕食童趣世界的过程。而另一个作品《慌慌》表现城市中的人对于贪欲,爱欲的追求空前高涨,到处是无名火焰隐隐燃烧升腾,而片中小女孩的救助行为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丰江舟《浮城游生》实际上是由他创作并导演的一个多媒体视觉实验舞台剧,一般的故事总习惯有结尾或寓意,这部作品却是用视觉元素做为线索和结构,表演和多媒体相结合。作品是对城市兴建和破坏的思考,对个体索取与浪费的质疑。用视觉来搭建框架,强调声音与影像、演员之间的互动。声音与影像可以互相解释,演员穿插其中。两台数码电脑灯和LED、音响控制系统,使声、光、电多种科技元素交相呼应,把浮华人生中城市的喧嚣、生存的状态、寻找人生表现得淋漓尽致。

重庆、深圳、北京,张小涛的《迷雾》用一缕时间的暗线把这三个他生活过或有特殊的情感和成长记忆的城市荒诞的串联起来,这似乎也代表着中国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裤背后的十字架》是澳籍华裔艺术家王智远的巨型装置作品,装置整合了机械、声音、录像等流行的通俗媒介元素,发展成放大的内裤形状的“碎片式墙上雕塑”,以期能与观众产生更多的互动,然而内裤本身却又是对受众接受度的一种挑战。十字架出现后的两段影像隐含着更多的寓意,城市中行走的茫茫人潮和一个被空间困住的个人给我更多的反思。

金江波的互动作品《18铜人》被观众用针刺穴后投射出一段20秒至30秒之间的关于全球政治人物的Flash动画录像,动画主人公则分别演示为布什、普京、金正日、卡斯特罗、小泉纯一郎等当今全球热门政治 “明星” 兼“病夫”的形象。造型夸张、幽默,人物脸谱刻画有点调侃、戏谑,但每个卡通形象都在短短几十秒之内演示出人物原型的个性、喜好和狂热的政治作派,让人一眼就能辨认出那一张张日常生活中被电视、报纸等媒体无限放大、无限复制的熟面孔。

冯梦波的互动游戏作品《Q4U》曾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城市空间,并结合《CS》里的攻打经验,伺机埋伏,对虚拟的敌人进行猛烈攻击或者自己遭到血腥屠杀。而新作品《Q2008》延续了他以前一直用电子游戏做艺术的路线,但这次并不是建立而是拆除和剥离,他通过后台程序把游戏中的城市、空间、背景全部取消,利用游戏程序中的一个接口来实现把一个时间序列同时呈现在屏幕上,空白的背景上人物动作也被压缩在一个单幅画面之内,像是一部二十一世纪的自动绘画机器。

城市又像是一个大舞台,每天上演无数场戏,代化用数码像素画了近1年时间把北京的天安门建成至今约500年间的发生在天安门的重大历史事件全景展现在《我爱北京天安门》长卷中,有如《清明上河图》,但画面中时间、空间的错乱,既荒诞有趣,又丰富深刻,这才是他心目当中的天安门。

城市在不断的发展中产生的社会问题是艺术家白崇民和吴俊勇作品令人深省的主题,一个是城市中的广场为视角,一个是以城市中的某个角落为背景进行观察和思考。

黑峰的《乱码时代》把城市、社会形容成一个巨大的永远也走不出去的迷宫,“信息”、“新闻”、“事件”、“文化”、“宗教”成了一串串、一行行的乱码,跳跃连接代替线性思考,多向度空间取代绘画透视。

“索引”既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和线索,也是一种客观的角度,10位艺术家的作品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脱离传统和观念艺术的固有模式,从作品内容上是“城市索引”,将中国城市化过程所受到的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变化尝试性的进行呈现和表达。但作品本身更是“未来索引”,每位艺术家都运用了数码、计算机、电子机械、电脑灯、电子游戏、动画、3D等多种数字工具和手段。艺术家们并非仅是利用技术来解决视觉的的问题,开发新的视觉经验,而是通过技术创造多维度空间,综合运用声、光、电艺术来充分调动参与者的多感官,让我们对于城市有了更多奇妙的感受,而观赏者从被动接受和观看成为参与者,甚至成为作品内容的一部分。

王泊乔(中国国家博物馆创意顾问、中国数字艺术协会秘书长)

 

 
白崇民《一叶障目》作品出样


 
卜桦《慌慌》截图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