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觉——从卢浮宫到世纪坛》

时间: 2009-09-03 | 片长: 00:28:10 | 来源: 世界艺术馆

首页> 展讯

  9月21日上午10时,《触•觉——从卢浮宫到世纪坛》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这项中国大陆首次为视觉残障人士举办的艺术展,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福建博物院﹑湖北省艺术馆﹑卢浮宫博物馆联合主办。200多名首都文博界﹑艺术界﹑教育界﹑助残机构的专家,和一批特别受邀的视障人士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储祥银先生﹑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女士﹑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常务副馆长冯光生先生﹑法国驻华大使苏和(Hervé LADSOUS)先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展出雕塑23件,18件来自卢浮宫,为公元前二世纪至十九世纪西方经典雕塑的复制品;5件来自中国,为当代艺术家的佳作。展品以人为主题,以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下的女神﹑男奴﹑勇士﹑家妇﹑渔妇﹑婴儿等不同形象,及其奋力﹑奔跑﹑舞蹈﹑飞翔﹑跌倒等不同姿态,予以展示。触摸者可以从其面容﹑动态﹑曲线﹑肌理﹑衣着中感受人物的神情,感受艺术家的表现和匠心。其中,《叛奴》﹑《战士》﹑《米罗的维纳斯》都是脍炙人口的精品。

 

  所有参观者都可以用触摸的方式“观”展。展厅强化了环境与展品的色彩反差(有利于弱视群体),并铺有盲道﹑立有盲文说明牌﹑安排有志愿者人工讲解和语音导览,为视障人士营造了一个感知艺术的无障碍空间。展厅入口处的中华世纪坛模型,为视障参观者留下了参观场域的实体印象。此外,展览还印制了盲文图录,凸起的图像﹑通俗移动的盲文,帮助视障者深入解读雕像正面﹑侧面等多角度形象,全方位感受﹑领略雕塑品所流露的生命力。无障碍观众可用无视和有触摸的参观方式,获取对艺术品观赏的 不同体验。

 

  展览在红丹丹感恩艺术团的合唱声中开幕,一批盲人率先进入展厅参观。开幕式后,卢浮宫公众政策与艺术教育部艺术文化活动策划主管﹑展览策展人古耶特先生(Cyrille Gouyette),在该馆学术交流厅进行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展览,卢浮宫的触觉艺术教育。当天下午,世界艺术馆与卢浮宫共同主办了“博物馆教育”研讨会。古耶特先生(Cyrille Gouyette)﹑勒泽女士(Frédérique leseur)结合《卢浮宫课堂》纪录片,介绍了卢浮宫艺术文化教育活动的策划﹑实施以及各类无障碍参观政策,并与参会的首都地区博物馆界同行一道,探讨了博物馆教育的发展﹑经验及设想。

 

  该展对残疾人免费,并在展览期间为残障观众安排专场参观﹑教育活动。展览也为普通观众安排了解读西方雕塑艺术的公益讲座,还将开展“展厅临摹”和“复制维纳斯”的家庭亲子活动。

 

  展览于11月1日在北京结束后,还将辗转福州﹑武汉﹑香港等地。中华世界坛世界艺术馆馆长王立梅女士说:“让更多的人克服障碍,以更多的方式接触艺术﹑享受艺术﹑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