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7 18:45:5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山水: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

展期:2009年9月19日 – 10月31日,10:00 – 22:00, 周一闭馆

环保论坛 + 媒体会:2009年9月22日

赞助:一汽-大众奥迪品牌

支持: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艺术总监:翁菱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办人)

策展顾问:费大为(著名国际艺术策展人,评论家) 吕植 (环保专家,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办人)

参展艺术家:林璎(Maya Lin)、汪建伟、周伟

展览影片:《第十一小时》、《家园》

 

The 11th Hour

HOME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启动年度“绿色”艺术计划

《山水》大展九月开幕

 

地球病了

人类病了

我们身处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人类在渴望拥有一切的同时,失去的比任何时候都更多……

我们向何处去?……

 

(2009年8月10日,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九月起将连续推出两个大型“绿色”艺术计划:九月中开始的《山水: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将走进自然山水,关注“山水之美,山水之殇,山水之救赎”;其后的《立体城市:未来中国》则着眼于理想生态城市的构建,畅想未来中国。作为年度计划,两个绿色项目都将结合大型跨学科艺术展、主题论坛、放映、出版等形式,以艺术的方式引发对社会发展和人类未来可持续性的深度思考,并探索当代艺术在形式和内容上的新起点。

缘起

“遭遇危机”,无疑是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发起年度“绿色艺术计划”的起因。我们面临的危机是深刻而广泛的:开垦、砍伐、城市化,人类文明不断改造着地球的面貌和生态系统原有的功能,如今地球已经变得“又热又平又挤”。诸多“不可忽视的真相”不期而至:气候恶化、能源枯竭、水土流失、水和空气污染、物种绝灭……人类获得了物质的丰裕,却迅速地瓦解着自己生存的基础。与此同时,人类遭受着集体性的精神危机:异质、多元与传统,无一不在资本、信息、科技、人口迁徙的全球化大潮中被同化;人类犹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的困兽,焦虑和不安全感日益深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冷漠、恶化。自然山川之美,在人类生活中渐行渐远。自然——生命和精神的家园 ,成了人类生存的“别处”。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了人们思考的机会;就在同一年,全球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

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从“地球日”及各类绿色环保组织的设立、“随身携带一双筷子”的倡议、20亿人关注的LIVE EARTH拯救地球活动,到政府公文中“环保”一词的频率,以及现今几乎每个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生态科技”和“绿色”理念,环境保护已然成“时尚”话题,甚至政治主张。“绿色运动”看起来似乎在赢得一个个战斗,但是却在迅速失去整个战役 ——环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继续恶化。这究竟是环保人士的失败还是人类的失败?是否存在更为有效的方式,影响人类和社会的根本改变?

天安时间推出的绿色计划就是这样一种尝试:用艺术对人们感官的震撼,启发人们内心的自然之爱,思考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得与失,进而激励行为的改变。

山水 - 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

在过去的五年里,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翁菱和她的团队、一群热爱野生生物、关注自然保护的艺术家,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创办人、北京大学的吕植教授成为朋友。他们对在交流中发现,当代艺术与自然保护的发展有着惊人的相似,两者都面对公众、市场、政策和行为的严峻挑战,需要宽广的、国际化的视角和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这些共识成为“山水”这个跨学科综合艺术项目诞生的基础。

《山水——综合艺术视界中的自然生态》将于2009年9月19日-10月18日在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由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独家赞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协力。展览以严肃、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呈现方式,集合了林璎(Maya Lin)、汪建伟、周伟等国际一线艺术家、建筑师根据天安时间空间的最新力作,以及国际著名影星列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制片的纪录片《第十一个小时》和法国著名摄影师扬恩•亚瑟-伯特拉德(Yann Arthus-Bertrand)导演、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监制的影片《家园》 ,以大型视觉艺术展、纪录片放映、外围环保计划、环保主题论坛、出版等多种形式,在邀请观众全方位体验当代艺术作品的同时,积极参与自然生态问题的思考与讨论,进而投身到科学、公益的“绿色运动”中去。环保主题论坛将邀请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和国际知名艺术家参与跨学科讨论,也将形成丰富深度的文本资料,对未来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展览从直面现实、反思本源、科学实践、创意思维等层面入手,是中国当代艺术携手环保事业的开创之举,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多学科、跨界合作的实践,我们期待以真诚、开放、严肃、多元、公益、深刻的方式搭建交流平台,需要越来越多关心艺术、关心环保、关心地球发展的人们的关注与参与!

《山水》外围环保计划将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在中国西部最宝贵的生态区域,即大熊猫、普氏原羚(世界上最濒危的羚羊之一)和雪豹生活的地区,和当地百姓一起建立实施生态保护项目。

展览得到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鼎力支持。奥迪品牌始终将系统的环境保护作为其企业社会责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积极参与和支持各种环保公益活动。从上世纪70年代起,奥迪就最大程度的致力于提供全球最先进的全方位汽车环保科技。作为第一个得到欧盟生态审计和管理计划认可的高档车品牌,无论是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还是在品牌文化上,奥迪都将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为企业一以贯之的长期理念。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