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征《石窟意象》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4 11:16: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不久前,王征来到我在燕郊天子庄园的画室,带来一批他近期画的《石窟意象》系列油画的照片,摊在桌面上一看,我为之一振,想不到王征突然画出这样一批才华横溢、生动感人的画来!确实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鲜感,而且能够让人不会有审美疲劳地反复看下去,不断给你以审美欣赏的快慰。我为王征取得的新成绩感到非常高兴。

这是一批很有点创新意义的探索作品。我很少使用“创新”一词。6年前,我在首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发言中曾经说过:“我本人无论是感情上还是在学理上,都是百分之百赞同‘创新’概念,并在创作领域支持‘创新’实践的。但作为一个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我在言说和行文时却很少轻易地随意地使用‘创新’一词,因为这个词分量太重了,我怕我的嘴和笔担当不起”。我今天评价王征这批作品“有点创新意义”是少有的,但也是负责的。一个艺术种类之内的所谓创新,是全面掌握了这个艺术品种诸多基本的优秀素质之后的个性化升华;还有一种所谓创新,是全面掌握了一个艺术品种诸多基本的优秀素质后,将它创造性地转化成另一个艺术品种。王征这批画属于后一类,他将长期研究临摹而熟悉的古代克孜尔壁画转化成一种该壁画风格的油画,以期获得一种独特的自由创作的方式。我知道,这一直是王征探索希翼获得的一种理想的艺术表达方式,今天他终于初开了局面。

这种探索和创新的意图是有根基的,有逻辑依据的,是有可靠发展前景的。我们今天在世界艺术领域里经常看到许多挂着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时髦招牌的所谓“创新”作品或“原创”作品,都是一些抄来抄去的陈词滥调,一堆自欺欺人的垃圾,既无艺术传承根底也无起码的艺术技能功力。美术界也有一些朋友,他们也热心以古代壁画、尤其是以敦煌壁画为母题演画出一些意象作品,其中也不乏有好作品出现,但多数难免表面化皮毛化,外在张扬内在空泛,因为这类画家很少有王征这种沉下心来在石窟里面壁九年研究临摹几百幅壁画的经历和积累。

王征这批画在选材上也很宽松和自由。他虽然是从石窟壁画艺术出发,但并不受它的限制,而是以它为依据引发各种浪漫主义遐想,象诗歌创作方式一样任情思自由驰骋,在石窟壁画和现实生活之间随心所欲地摘取有意味的美善形象来组构画面。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充满动态的菩萨、僧人、飞天、马、鹿、羊、兔、骆驼、神秘的洞穴和经天行地的大自然,展现的是一派塞外的瑰丽风貌。让观众看后,确实能够唤起大家与作者所追求的意念之间产生同构之感,那就是对力和美的礼赞和讴歌。王征把自己多年研究临摹龟兹壁画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独特心得,这次在完全属于自己的创作领域里大胆地施展了一番,尽情地享受了一番苦尽甘来的工作快感。我们从这批画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种长期艰苦积聚的能量一旦释放时的光彩意象。

王征既是画家又是学者,两种身份是互促互进的。他的一系列关于古代龟兹壁画的研究论文和作为国家科研项目的《龟兹佛教美术年代与风格研究》专著的出版,无疑标示着他作为一位年轻专家学者形象无可争议的确立,而作为一位有自己独特风貌的年轻画家形象的确立,恐怕应该从这批画开始,虽然他已经画了多年的画。我为王征画出这批画而感到非常高兴,它们让我看到王征在多年研究和临摹龟兹壁画之后,在自己的创作道路上找到传承转化的有效方式和方向,并有了最初的成果。王征的绘画未来能走到什么地方什么境界,我不知道,我也不能越俎代苞地指手划脚,王征自己会有自身发展的逻辑。作为忘年之交的朋友,我只能满怀关爱之心地欣赏着他前行。

 

王仲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前主编,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

2009年8月5日于燕郊观麦斋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