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形墨象——2009黄光男现代水墨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18 18:46: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七星光 2008

 

笔形墨象——2009黄光男现代水墨展

展出时间:2009年9月1日—9月13日

主办单位:上海文化联合会 上海美术馆

协办单位:台湾唐龙艺术有限公司

黄光男教授是一位居于台湾地区的艺术界文化名人,他的身份众多,既是台湾艺术大学校长、中兴大学讲座教授,又是台湾大专院校艺文中心协会的理事长、台湾博物馆学会顾问。他的经历丰富,既担任过博物馆馆长,目前又是台湾最高艺术学府的第一把手。

有人曾形容黄光男教授是“一个精力十足,创意丰沛的人”。确实如此,他在不同的身份角色中交错转换而游刃有余,不同的职业与生活经历赋予他观察世界的多样性视角以及对物化自然的深刻体悟与反思。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家,一味追求新意与创造,作为一位传到授业解惑的老师,他更像是一位理想满腹的、典型的旧式文人,既能工笔,又能写意;既怀旧,又创新,在新旧交融中构建起一个支点,搭载着他对自然的敬意,对生命的感怀。

近年来,黄光男教授的作品尤其重视对大自然真景的感受。画面中,运用大片水墨来表现,亦似瀑布飞奔而下,亦如千年树干矗立于旁,间衬红黄蓝绿,黑而凝重,艳而不俗,让人感受到色彩之间的无隔无痕、浑然一体。在酣畅淋漓的墨沈中,在似不经意间又切割出的隐隐的窗格,其间又以雀鸟、花草、鸡群、瓜果穿插其中,有静以环察四周,不为环境所扰动之感,凝重中透出亮丽与生机。平面几何线条与色块的运用使画面呈现了作品的层次错落,既透露了作者怀乡的心绪,也显示其对布局的探索。这些画面,即使是更全然的抽象,我们仍看见一个敏锐的画者对美感的高度要求,令人过目不忘!

作为一位学者型的画家,黄光男教授的画作中流露出的文化哲思,不能说是近年来在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中独一无二的,但至少也可以说是屈指可数的,从而更显珍贵。

 

 
福舟金橘 2008


 

 
庭景200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