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之魂——吕蒙艺术回顾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5 14:49: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吕蒙 村溪 中国画 1988

 

展览时间:2009年8月7日至8月18日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二楼4,5,6展厅

开幕式时间:2009年8月7日15:30

研讨会时间:2009年8月7日9:30-11:30

研讨会地点:上海美术馆四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汤臣集团,台湾长流美术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策展人:卢缓

 

吕蒙家属于1999年捐赠给上海美术馆百余件吕蒙身前的精品力作,今年上海美术馆在这些捐赠作品基础之上,结合台湾长流美术馆、汤臣集团和吕蒙家属的收藏,为吕蒙先生举办一次全面性的回顾大展。本次展览不仅展出吕蒙一生150多件创作精品、身前使用的绘画工具,而且展出其身前收藏的诸位名家的艺术精品。同时,在学术上为吕蒙艺术进行整体性的梳理和研究,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专家共同展开多角度的研讨与定位。

 

前言

1915年,吕蒙出生于浙江永康,原名徐京祥。1931年至1934年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西画系学习,并参加“现代版画创作研究会”。抗战时期参加由沈钧儒组织的“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从事街头漫画宣传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创办了新四军第一个画报《抗敌画报》,后任新四军抗大第八分校美术系主任,淮南总文抗艺术部部长。解放后历任华东军区画报社主编、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美术室主任、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上海美协副主席、全国版画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文联理事等职务。

吕蒙的一生由艺术而革命,又因革命而展开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工作。吕蒙青年时代,在鲁迅先生木刻版画运动的鼓舞下坚持进行版画创作,加入革命后,又在文宣工作的岗位上始终以版画来传播思想,以版画精神来唤起革命的斗志。20世纪40年代,吕蒙与莫朴、亚明合作的110幅连环木刻《铁佛寺》轰动一时,为现实主义美术创作写下了光辉一页。新中国建立后,吕蒙在文艺编辑和美术领导的岗位上,不仅时常为艺术家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困难,而且与沈柔坚等革命老同志并肩开拓、荣辱与共,长期奋斗在上海美术工作的第一线。从林风眠与吕蒙的莫逆之交、赖少其与他的深情厚谊、程十发对他的感激之情中,都显现出吕蒙的人品与艺品,堪为一代艺术家的楷模。

除了在版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之外,吕蒙还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水彩和速写。尤其是80年代重病之后,右手不听使唤,吕蒙却顽强地开始了左手创作的生涯。他的左笔水墨画更加洒脱大胆,在色彩与构图上融入了诸多西画的表现方式,又增加了版画的装饰性意味,使得吕蒙绘画风格在雄浑凝重之中又见挥洒不拘,浓烈对比之中又见炙热情怀,充分表达了他对现实情境的满腔热血与无限热爱。

从吕蒙的人格魅力、艺术成果、以及他兢兢业业的美术工作中足以证明,吕蒙是一位出色的革命艺术家,更是一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领导。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陈东

 
吕蒙 网鱼 中国画 1988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