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培英国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31 13:24: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梵音68X84

 

空山无人 水流花开——袁培英国画展

展览主题:《空山无人 水流花开》

艺术家:袁培英

展览日期:2009年8月8日-2009年8月15日

研讨会日期:2009年8月8日下午2:00

开幕酒会:2009年8月8日下午3:00-7:00

展览地址:艺森画廊 北京市西城区北二环德胜门箭楼

 

中国画是通过自然的形象来表现人,而人并不出场,只是通过弥漫在自然以及无人环境中人的气息,所谓气韵生动。袁培英试图在中国画这个领域师古出新,他有很好的青绿山水的功底,如《大唐芙蓉国》、《三峰竞秀图》、《山水清音图》,在空间视角、山体皱褶以及光线的表现上都有很杰出的探索。

袁培英继承了中国画的空灵、自我化的景观以及诗化图像的传统,但他又能在气韵表现上开拓个人风格。日月及其光感在中国画传统很少表现,晚清至今一直以吸收西方的写实画法为主,这与中国画的笔墨特征并不一致。而袁培英却能使光感与单色或青绿的墨色渐化的中国画笔墨本体化。

他的画气势宏阔而又委婉,情绪咫烈而张弛挥洒,具有一种语言化的现代情绪。他是一个试图在语言和诗境上开拓新文化气质的人。

朱其

 

《空山无人 水流花开》袁培英作品展将于2009年8月8日在艺森画廊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无限堂”主办,中国艺术会、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协办。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出自苏轼的《十八大阿罗汉颂》,后被禅家借为表现禅的一种境界.其一境为“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二境为“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三境为“万古长空,一朝风月”。“空山无人,水流花开”已进入到物我合一的境界,“人”与“境”冥然合契,“人”沉浸在境中。“人”没有了意识,没有了占有的欲望,这就是意念的“空”。但此“空”并非绝灭,更非死寂,而是“水流花开”即一切自在兴现的境界。这种境界正是袁培英先生在艺术创作中始终坚持的理念,一切自在兴现。他的艺术作品始终在探讨“禅”的境界,同时继承了中国画的空灵、自我化的景观以及诗化图像的传统,是新时期对“禅意”的另种表达和阐释。

此次展览围绕“空山无人,水流花开”这一主题,针对袁培英先生的作品举办研讨会,时间将在展览开幕当天下去2点在艺森画廊举行,敬请参加研讨活动。

 

艺森画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二环德胜门箭楼(楼上)

联络电话:010-65088271转30/34

Email:shenying88@gmail.com

 

 
大唐芙蓉园(全景)


 

 
古塞春深 84×190cm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