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淄博国际造型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17 10:08: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毕洪量 郑学武

展览时间:2009年8月8号至8月16号

开幕酒会时间:2009年8月8号上午10点半山东淄博市博物馆一楼正厅

国内参展艺术家:孙建平、王华祥、沈敬东、王家增、毕洪量、金光日、潘星磊 、袁文彬、张淳、刘春杰、孙佰钧、郑学武、王川河

国际参展艺术家:日本东京的Kabata Yuuri 和 Kabata Chihiro ;美国芝加哥的现场艺术家Alsion Rhoades,北卡罗来纳的年轻画家Lauren Goding,纽约的装置艺术家Hee Jung Cho;斯洛伐克的铜版画家Peter Kocak教授;澳大利亚著名画家Jayne Dyer;韩国的装置艺术家Kim Namo和家Yoon Ilkweon;荷兰的摄影装置艺术家Rienke de Vries;美国的材料艺术家Kathryn Gohmert。

主办:北京BSC国际艺术访问交流项目

 

 

继承·融合

——毕洪量

齐文化是中华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源之地,是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也是先秦时期我国的文化中心,出现过姜太公、管仲、孙武、孙膑,以及明清时期的诗坛领袖王渔洋,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等我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在千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齐文化以其变革、开放性、多元化等诸多特点显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也影响着后世文化与艺术的发展。

鉴于淄博地域在面对当代艺术时所表现出的有限的开放性,此次展览的举办,是一次艺术盛会。展览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界限,表现出艺术家们对造型艺术的感知和洞察。在这历史与当代交汇的展览中,我们看到了更加开放,更加艺术的“当代”。

感谢艺术家们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旗帜——飘扬

2006年夏,北京的艺术氛围象天气一样炎热。

三辆大吉普载着十数位中外艺术家,从北京出发,一路狂奔六小时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中部的古城青州。在途径德州时,扒鸡的鼎鼎大名引诱我们小停片刻,买上了肥肥的一只,心情舒畅。

青州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博物馆馆藏的彩色石雕尤为精美绝伦。艺术家孙佰钧和我一起与青州博物馆共同策划的“2006青州国际造型艺术展”,加上青州当地艺术家的加盟我们共有四十余位艺术家参加了这次展览。

展览的模式完全不同于在北京各艺术区里的展览,采用的是地方政府做大型文化活动的做法,巨大的横幅和广告牌,彩旗飘飘,青州市领导及文化局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馆收藏部主任、著名版画家郑作良先生为展览剪彩。

事实上,短短的几天,前来看展的人也着实是多。除了当地的文人墨客,更多是普通的参观者,想必是青州市广播电台对我们的展览所做的报道起了作用。人们兴致勃勃地与艺术家交流,我们也是非常之高兴,尽管厉害的德州扒鸡让我和沈敬东在布展未结束就去医院输液了。

这一年,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如火如荼的时候,北京是中国最重要的艺术战场,形形色色的展览活动都集中在这里,似乎要争抢地盘。很多艺术家都忙碌的没有点点时间离开北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策划在远离喧嚣的小小青州的现代艺术展,着实出于严肃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历史责任感。现代艺术在北京的活跃已是世界关注,但是中国无数的大中小城市还完全不知现代为何物!像青州这样的文化古城,人们对于传统的认知已达到很高的程度。选择这样的地方作为宣传、普及现代艺术的试点,相比较文化传统并不深厚的其他地方会有更好的效果。

我们真是一帮理想主义者。

2009年夏,北京的天气依旧炎热,艺术景象却“凉快”了许多。

艺术家毕洪量和我与淄博博物馆共同策划了“2009年淄博国际造型艺术展”。为了这次活动,我们俩酒喝了多少次、饭吃了多少回!洪亮为展览活动各方面具体又繁琐的事情如展厅的落实、领导及业内人士的邀请、艺术家在淄博期间的食宿及手工作坊的参观、画册的设计印刷等等的落实更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今日的艺术环境相比较2006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使得中国火爆的艺术市场逐渐降温,很多艺术家更是百爪挠心而无意去做没有效益的任何展览活动。事实上,这次的展览活动远远好于上次,主办方为我们印刷画册,安排食宿和参观琉璃工厂及陶瓷厂,也安排了特色的地方游,正经挺好的文化艺术活动。

这次参展的中方艺术家可谓精英荟萃,阵容强大:油画大家、天津美院教授孙建平;版画大师、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中央美院教授王华祥;先锋阵营中的现代艺术名家沈敬东;实力派中的重量级艺术家、鲁迅美院教授王家增;新写实主义的代表艺术家毕洪量和金光日;活跃于国际舞台的现代艺术家、汉字双年展策划人潘星磊;学院派油画名家张淳;南京版画院院长、著名版画家 、“实践的力量”当代版画文献展策展人刘春杰;中国现代实验水墨的重要艺术家孙佰钧; 装置艺术家、策展人郑学武;以画海著称的青岛画家王川河。这次参展的国际艺术家有:日本东京的Kabata Yuuri 和 Kabata Chihiro姐妹组合;美国芝加哥的现场艺术家Alsion Rhoades,北卡罗来纳的年轻画家Lauren Goding,纽约的装置艺术家Hee Jung Cho;斯洛伐克的铜版画家Peter Kocak教授;澳大利亚著名画家Jayne Dyer;韩国的装置艺术家Kim Namo和家Yoon Ilkweon;荷兰的摄影装置艺术家Rienke de Vries;美国的材料艺术家Kathryn Gohmert。

每一位艺术家都像那迎风飘扬的旗帜,这些悸动的色彩舞到哪里,哪里就会有一片亮丽的风景。我们带着对于艺术一如既往的真诚,我们带着对于艺术永恒不变的热爱,我们要去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人一起享受那来自不同文化、不同时空、许多不同的不同所碰撞后带来的快感!

未来,相信气候依旧会是冬天寒冷、夏季炎热。艺术会怎样呢?不得而知。

但总是期望,如果中国有更多的地方能像青州和淄博这样接受并主办现代艺术活动,并通过各种媒体运用各种手段,让我们普通的百姓有机会接触到形式多样且生命力鲜活的现代艺术和种类繁多的异域文化。我们普通中国人数百千年来形成的、单调的审美取向或许就会多元起来。

感谢参展的中外艺术家。感谢参与活动的所有人。

郑学武

2009年6月7日深夜于宋庄工作室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