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湖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9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07-13 16:24:05 | 文章来源:今日艺术网

 

展览时间:2009.7.31-2009.8.31

展览地点:广州市二沙岛烟雨路38号

主办机构: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自2006年开始举办“’85以来现象与状态系列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从‘极地’到‘铁西区’——东北当代艺术展1985—2006”,“从西南出发——西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7”、“广东站——广东当代艺术展1985-2008”,现将举办“两湖潮流——湖北·湖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9”,本展方案策划如下:

 

一、展览组织结构

展览总监:王璜生

策展人:彭德、邹建平、沈伟、郑娜

策展执行: 郑娜

展览助理:陈晶、胡莺、李莉、李婷、梅娜、吴建儒、蒙丽诗

文献委员:周韶华、皮道坚、邓平祥、鲁虹、严善錞、黄专、杨卫

拟邀批评家:贾方舟、陈孝信、王林、谭天、易英、殷双喜、朱青生、王小箭、孙振华、杨小彦、李公明、邹跃进、陈侗、管郁达、冯原、黄笃、胡斌等(含以上文献委员)

拟邀媒体合作:《艺术当代》、《画刊》、《画廊》、《艺术财经》、《批评家》、《美术文献》、《美术馆》、《国家美术》、《东方艺术财经》、《艺术时代》、《在艺术》、《当代艺术与投资》、《艺术国际》、《雅昌艺术网》、《中国美术批评家网》、《99艺术网》、《中国宋庄网》、《东方视觉》、《艺术数据网》、《21世纪艺术网》、《中国艺术新闻网》、《生活艺术地图》、《收藏拍卖》等

展览时间:2009年7月31日——8月31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6、7、8号厅,一、二层公共空间及广场。

 

二、展览学术意图

85美术新潮时期,处于中部地区的湖北、湖南两省,先后创办了《美术思潮》、《画家》等前卫美术杂志,其先锋的理论视野与犀利的批判锋芒影响至今。同期,两省涌现出大量当代美术创作团体,自下而上发动民间的在野的力量,组织举办了大量活动,如:“湖北青年美术节作品”展、“湖南第三届青年美展”、“湖南省青年美术家集群展”等。这些理论争鸣、展览活动汇聚起来,是中国85美术新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结构脉络。由于种种原因,除了一部分艺术家仍坚守中部持续创作,大量重要的理论家和艺术家纷纷走出中部,散落在全国各地,其中不乏一些已经驰名中外,并具国际视野的艺术家。

如果说,80年代和90年代中部艺术家以不懈的价值追求和生命体验为学界所称道的话,那么,在经历30年风雨历程后,我们有必要作一个纯学术性的展览梳理这一艺术进程的历史脉络,冷静面对市场冲击和国际选择,凸显其充满创作活力的精神追求和学术方向,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朝着良性的方向继续发展。

“两湖潮流”正是通过对中部地区当代艺术进行挖掘、梳理、展示、研讨,为当代中国美术研究留下详实而宝贵的历史文献,也为中部地区青年艺术家和后来有志于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们提供以史励志的精神动力。

 

三、展览内容

文献展示:85新潮以来的“历史线索与文献”。包括当时相关的文字报道、信件、图片、影像等历史资料,用以梳理80年代至今中部艺术活动的历史脉络。

作品展览:包括油画、水墨、雕塑、装置、影像、行为等不同表现形态的当代艺术作品。

特别项目:“新历史小组”、“天地人”、“太阳100”。

二、单元划分(按艺术家姓氏笔画排列):

1.湖北

个体流变:尚扬,燕柳林,苏笑柏,傅中望,吴国权,肖丰,方少华,石磊,曾梵志,马六明,史金淞

观念维度:杨国辛,李邦耀,周向林,冷军,袁晓舫,曹丹、石冲,魏光庆,徐文涛

水墨边界:朱振庚,刘一原,钟孺乾,刘子建,左正尧,罗莹

多元路径:刘波+李郁,唐晖,王晶,徐波,李继开,郑达,张聃,张诠,龚剑,万莉,项一,陈波

2.湖南

“革命”想象:贺大田、孙平、莫鸿勋、邹建平、李路明、刘采、袁庆一、石强、吴德斌、坎勒、蔡东、曹勇

“本土”修辞:杨劲松、谭力勤、张卫、段江华、罗明君、张方白、毛焰、党朝阳、陈泽慧、刘洵、石劲松、何玲

转战“东营”:唐建文、刘鸣、马晗、何唯娜、何汶玦、朱冥、张震宇、文鹏、何杰、袁欣、蒋华君、黄彦、他们组合

3.特别项目:

周韶华与《天地人》

新历史主义小组:叶双贵、任戬、周细平、祝锡琨、梁小川等人,《太阳100》:温普林

 

四、展览画册及文献集

由于湖南、湖北当代艺术历时长,艺术家众多,展览本身难以周到,因此历史脉络和历史文献的整理,成为展览最重要的任务。之所以邀请亲历两省当代艺术全过程的批评家作为展览的文献委员,就是为了做好展览画册及文献集的工作,尽可能使其成为湖南、湖北当代艺术真实、准确、客观的历史文献。

画册编辑组织:

主编:王璜生

副主编:彭德、邹建平、沈伟

执行主编:郑娜

文献委员:(见前面名单)

文献整理:彭德、邹建平、沈伟、郑娜

画册名称:《两湖潮流——湖北·湖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9》

文献集名称:《两湖潮流——湖北·湖南当代艺术文献1985-2009》

展览画册与文献集均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