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馆8月展讯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10 11:09: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兰红超 /拍摄

四面楚歌——邱光平作品展

展览时间:2009年8月19日至2009年8月28日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上海巴塞艺术中心

亚洲国际当代艺术文化促进会

东方早报

上海艺博会组委会

协办单位:两岸企业家论坛

上海市文化市场研究所

大自然国际游艇会

上海游艇会

 

从我第一次看到邱光平的画,就没一幅不是画马的。记得巴尔扎克曾写到:世间美景有三:远航的巨帆,起舞的美人,奔驰的骏马。马,属哺乳纲奇蹄目,集力与美于一身,从远古就跟人类相依为命,跟文明史密不可分,尤其是战争,那无数悲壮的画面,总离不开马的身影。所谓“马革裹尸”者,正是壮士为国捐躯的最高境界。因为如此,马已成了绘画的传统题材,从初民的岩画至今莫不如此。

邱光平继承或不如说是利用了这一传统题材,并加以突破和扩展。首先在他笔下,马不再是彪悍而匀称的动物,呲牙裂嘴,头大身小,气质狂乱不安,恍若某种史前怪兽。这一变形是关键的,非如此不能承载战争和灾难的悲情场面,而这些是画家要着力表现的。其二,在他的画面上,充斥着血肉窦张、仿佛欲冲破画框而出的巨大形体,马成为主角,骑士退为配角,甚至是甲胄包裹之下的稻草人。在战火雄雄的原野上,超现实的战马嘶鸣,而撕杀的战士竟然是无物!这使人想起鲁迅的《真正的猛士》;其诡异的气氛又令人联想起卡尔维诺的《一个分成两半的子爵》。或者,可以解读为对战争中的无序性和低端生命的渺小的反讽,虽然这不一定是邱光平的本意,虽然肯定也不是人人都喜欢,这些巨大的血肉横飞的画面令观者无不动容。

以某种符号为核心形成序列,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典型策略,邱光平也不例外。而画面的均衡、情绪的节制从来似乎就不是他追求的,因此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各样的图象都被他压上了马背,从猴子到火车,不一而足。这与他的个性一致,张扬而不拘小节,似乎骑马难下而来不及细细思考;从他本人卷毛蓬勃的大头,到那些粗豪狂放的画面,都可以类比文艺复兴以来某个人物或画面。

与他画画的速度一致,上述阶段飞快地翻过了,近期作品出现了某种节制和深思熟虑的迹象。马匹的动态和组合方式有了雕塑的元素;穿插于间的形象似乎被精心挑选了。而这一切仍然为一种势不可当的速度和气氛所贯穿,这是个奇迹,属于马,也属于邱光平。

选自何多苓《邱光平或马:力量与速度的狂舞》

 

 

叶强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09年8月19日至2009年8月28日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上海巴塞艺术中心

亚洲国际当代艺术文化促进会

东方早报

上海艺博会组委会

协办单位:两岸企业家论坛

上海市文化市场研究所

大自然国际游艇会

上海游艇会

 

叶强是一位年轻的画家,他1973年生于成都,2001年毕业于四川美院造型艺术系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现执教于四川美院油画系。

叶强作品有明显的后现代绘画特征。他放弃语言形式的统一性,也不追求连贯的前后相续的风格特征。而是一直在探索一种“软嫁接”的语言方式,将中西文化的一些有效元素,进行意味深长的精神构合。在他的堪称发明的个人图式中,亚麻布与油彩的西式语言,描绘的是宋元山水与希腊神话的精神调侃;“国画”的装裱悬挂方式,展示的却是“西画”的视觉元素。在貌似冲突的图式意境里,混合的土洋符号和特定的内容情节,在时尚的精神解构中趋向谐和。

在他的画面中,具象性描绘和平面化装饰、表现性笔触和抽象化构成、草图式勾勒的素描和材料感突出的肌理,随意运用,相互并置。起统帅作用的只是形的分布与比例、色的主次与对比,以及由此形成的节奏、韵律、力度和氛围。画家似乎对中心充满恐惧,在构图上往往从边角开始,即使形象被切断被割裂也在所不惜。消解中心的结果,使他的画面弥漫着一种突兀、异样、浓烈和古怪的诗意,渐渐把人引入梦境。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