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思——花语者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6 09:14: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张珊宁

展览地点:珊和羽画廊(798艺术区中二街)

展览日期:2009年6月20日——7月10日

开幕酒会:2009年6月20日下午2点

花语者

2009年6月20日,在798珊和羽画廊,将举办旅美女画家贺思的个人作品展。

贺思是一位力求完美的油画家、陶艺家。1986年毕业于中国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而后的六年中执教于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1992年至今作为职业画家定居美国。目前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当代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在2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贺思曾经于世界各地先后参加了数十次高规格的画展,并屡获嘉奖,亦陆续推出了数个重要个展。其中1992年“花的主题”绘画作品在日本东京和美国加州元亨画廊展出、1993年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兰宁画廊举办的绘画个人作品展、1994年美国克菲现代艺术画廊陶艺作品个人展均堪称同时代旅美华裔艺术家的经典时刻。1995年美国新墨西哥艺术家协会授予贺思油画作品《静静的河》卓越成就金奖、1996年拉斯盖投斯艺术家协会授予贺思油画作品《微风》杰出成就一等奖、1998年拉斯盖投斯艺术博物馆授予贺思油画作品《月光》金奖以表彰其突出的艺术才能及贡献。

本次展览主题为“花语者”,将展出贺思近年来创作的数十幅作品。贺思的作品风格独特,技巧娴熟,每幅画面都由一朵独立的花构成,她尤其注重光与花的关系。传承了中国传统工笔画中严谨的构图和流畅神秘的曲线,她将传统的中国艺术主题和理念融入到她对西方审美主题的诠释和表达方式中,这并非是简单的结合,而是一种艺术的升华,使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形成一种宽容、共存的画面。贺思在题材上已经超越了对文化和人性的描绘,而是找到了大自然的真谛,她由心而抒,由笔而入,把天作之美化成她的美之天作。

她以非凡的天赋在绘画中找到了表达情感的载体,她用画笔感受着自然与生命,寻找着快乐与悲伤。1982年,她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4年大学生活使她成为了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并找到了生命的价值与灵魂的归宿。毕业后的贺思以其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聘用,在教学的同时,她更是投入到自己钟爱的陶艺创作之中,一件又一件古朴凝重、极富个性的陶艺作品,承载着她的思想与创新,频频受邀出展于国内外,冲击了当时模式化的创作思路和一成不变的艺术格调。贺思并没有被这些荣誉的光环所迷惑,她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追求。1992年,贺思受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邀请,以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美国。她满载着中国传统艺术的积淀,踏上了异域生疏的国土。刺目的阳光,宽广的视野,再一次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在一次次力图达到完美的探寻中,倾注着作为一个艺术家全部的激情,无论身在何方,中国的土壤会牵系着她们的心,哺育着她们。

鸢尾花很平凡,同向日葵一样,是在期许生命的粲然。它是一朵漂亮的女人花,布满着北美浪漫热烈的风情,它以富有张力的曲线舞动着美丽的身姿,虽不像南美的桑巴那样粗犷,却饱含了浓烈和奔放,虽没有西欧宫廷舞蹈那特有的优雅,却在明亮的色彩背后透出高贵的旋律……这已不再是纯粹视觉的交流,而是贺思笔下色彩绚烂、婀娜多姿的鸢尾图。这些构图类似却以不同姿态绽放的鸢尾正是她苦苦追寻的答案。在贺思看来,在美国开放的鸢尾花不起眼,但它们开得尽心尽力,从鸢尾花而不是新墨西哥州的阳光中更能感受到灿烂的含义,它就像那东方女人,华美而含蓄,翘首仰望,向异域展示着她们独特的骄傲以及对生命浓浓的爱恋。

如今,贺思的鸢尾,已经不再是架上的画作,而是一扇发现自然创造之美的窗,每一位经由这扇窗的人,都将看到生命的激情以及所展现在阳光下那热烈的身姿。我们诚挚地祝愿在未来的日子会有更多灿烂的花在贺思的笔下骄傲绽放。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