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相的维度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5 10:04: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丢失的行李 布面油彩丙烯 280×400cm 2009

  展览主题:双相的维度  The Dimensions of Double Images

开幕时间:2009年7月4日 下午3:30

展览时间:2009年7月4日—7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新时代画廊

参展艺术家:穆磊、陶大珉、钟山、姜淼、赵海、杨柳、范久鹏、刘韧

电话:+86-10-59789282

传真:+86-10-59789285

E-mail:newage4355@yahoo.com.cn , newagegallery@gmail.com

 

一直致力于发现并推出当代艺术新锐的北京新时代画廊,将于2009年7月4日至7月31日,举办主题为“双相的维度:当代年轻艺术家群展”。

本次展览主题为“双相的维度”,旨在探讨呈现当代一种“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即在今天的当代艺术中,出现了以单幅或双联乃至多联作的形式,反映同一物象两两不同的相互对应,展现着物象在时间和空间、真实和虚拟、现实和想象……中所呈现出来的复杂多变的存在状态。艺术家以哲学化的思维,反映着人、事、物的流转变迁;当代社会、历史文化及意识形态的符码,形形色色交织构成着这个缤纷万象的世界。

当人生活在世界(社会)中时,也许就是想像地生活在人类与世界现实的关系中。神圣规则与约定俗成的习俗,是一股潜在的巨大力量,牵制着人们的行为与思想。多元世代,瞬息万变,人、事、物时刻处在流动变化中,在现实生活中演绎着变化万千的形态(形象),透露着人、事、物等的亦虚亦实、亦真亦假、亦好亦坏的复杂关系。这仿佛就是一幕现实生活的真实戏剧。身为个体的艺术家,亦不断在这其中徘徊着,甚至有时跨越这些表象,想象着所有的这一切的本真存在状态,想象着它们不断延展着的维度。

生于70、80年代的艺术家,面对的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一个日益多元化的世代。他们在知识接受方式,思维观察方式,经验认知模式,性格角色变化,价值体系建立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特殊性。人、事、物的两面性、多变性,每个客观存在的双相性,都包含进艺术家的创作思维中。它可能与现实生活有关,也可能存在于想象、幻想、回忆、梦境中,混合着感性、理性、内在、外在、讽刺、幽默、调侃等的意趣,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丰富而真实地演绎着现代人,现代生活的因素与节奏。

当代社会,文化信息的多元化,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虚拟空间的泛化,使得人、事、物日益呈现出复杂而多变的存在状态,而象拷贝、克隆、复制等这些对称繁衍的方式,也似是一种最时髦的审美惯性加速度地闯入了我们的视线。同时,成双成对、好事成双、双喜临门、一阴一阳、一虚一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存在着这种讲求双双对对、相互对应的文化形式。反映在各种艺术领域中,有文字的、绘画的、音乐的,也有生活中各种器物的,如门神、对联、信物等。并且,大至宇宙自然,小至人、事、物,它们自身即复杂多变,又或内在或外在地彼此两两相互关联,和谐共存共生。

“双相”在传统和现代及未来中无限存在着,发生着,这似乎是一种哲学的范畴。人、事、物被安排在一双一对的画面里,这是一种既有意思又有冲击力的语言,艺术家的所见所闻、思想、想象、幻想、梦境……也在时间和空间上被这样的语言多维化了。

 
荷叶童子 250×180cm


 

 
梦游—天坛 C-Print 103x90cm 2007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