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派——世纪思维”当代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09-05-27 14:20:29 | 文章来源:今日艺术

时间:2009-5-31-2009-6-22 地区:北京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地点:北京市今日美术馆1号馆二、三、四层、2号馆一、二层

 

5月31日,由高名潞先生策划,今日美术馆主办、墙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意派——世纪思维”当代艺术展将在今日美术馆和墙美术馆同时开幕。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所作为协办机构也将参与展览的具体策划工作。

“意派”是高名潞先生在2007年提出的一个美学概念,《意派论》一书则是对这个概念的纯粹理论性阐释,本书也将于5月31日前出版,所以,视觉与理论文本的结合使得学术性成为这次展览的主要亮点。今年恰恰又是全球经济危机逐渐蔓延的一年,当代艺术也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中进入转折期。今日美术馆在这时主办这样一个以学术性为主的大型展览,将推动当代艺术向学术积累阶段转型。

“意派”是一个反再现的创作论。“再现”这个20世纪西方艺术原理已经禁锢了中国艺术一个世纪,今天仍然是束缚中国当代艺术家创造力的主要障碍。“再现”不是中国的传统,东方的传统是意在言外、意在象外和意在理外。而意在言外也是一些西方思想家所憧憬的境界。所以,意派的目标就是建树一种超越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观念主义的新思维,因为这些“主义”实际上都是建立在“再现”基本原理之上的创作观念。

全球化和都市主义成为20世纪末的最强势理论。这个理论是后现代观念主义的变体,是跨国资本及其话语的再现,也是文化产业化的绝唱。它以“人类大同”为口号,但是其结果是抹煞了区域文化的传承和在地的历史逻辑。全球化和都市主义的话语不仅已经潜在地控制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景观,同时也已成为阻碍21世纪新艺术发展的滞后性时尚意识。

事实上,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国艺术家创作了一批具有“意派”特点的作品并发表了有关宣言和陈述。总结和展示他们的思想和创作成果,梳理出一个内在发展逻辑,非常必要。同时,一些年轻艺术家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发展和探索。“意派:世纪思维”的展览策划理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展览将包括约三十几位老中青艺术家的作品。“意派—世纪思维”不限媒介。绘画、雕塑、装置、建筑、影象都有。“意派”是一种表现社会声音、哲学思考和艺术批评的自由方法,它将打破美学和社会的分离。展览分长期陈列部分和正常展览两部分。将选取五位最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作为长期陈列。正常展览将展示三十位左右艺术家, 包括大陆、港台艺术家的近150件各种类型的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