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体语言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4 09:18: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UNMASK 半透明系列之四 Trans

 

 

展览主题:肢体语言 Posture Language

Opening/开幕式时间:2009年6月6日 3:30pm

Date/展览时间:2009年6月6日—6月30日

Venue/展览地点:北京 新时代画廊

Artists/参展艺术家:UNMASK 韩娅娟 贾刚 郭燕 杨韬 沈娜 吴雪莲 张丰田

Tel:+86-10-59789282

Fax:+86-10-59789285

E-mail:newage4355@yahoo.com.cn , newagegallery@gmail.com

 

一直致力于发现并推出当代艺术新锐的北京新时代画廊,将于2009年6月6日,举办主题为“肢体语言”的年轻艺术家群展。

“肢体语言”,强调以肢体姿态作为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艺术家服从于一定的表现主题或情感思想,以艺术化了的肢体姿态,传情达意,外化人的内在思想情感于形式的姿态中。

这些肢体姿态语言,有时是现实中人们的代表性姿态语言,而有时却是一些具有强烈隐喻性意义的姿态语言。而姿态语言,是任何社会中每一个个体进行情感思想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些姿态是社会民族国家时代所授予人的特定意义符号。选择以肢体姿态语言作为艺术的表现形式,从传统艺术的表现来看,既能摆脱身体在艺术中一种道德伦理的干预,去除了一种普通性、乏味性,消解了一种凝视、一种权力甚至政治性,同时又能传达出人类身体自身所代表的人类最本真的生活、情感、欲望等。

中国文化向来就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审美意韵,也有讲求“去饰至用”的简约之美;中国传统绘画也非常强调注重“意象”的艺术语言;后现代主义理论家福柯曾言:身体是来源(Herkunft)的处所,历史事件纷纷展示在身体上,它们的冲突和对抗都铭写在身体上,可以在身体上面发现过去事件的烙印。

此次参展画家,出生于70、80后的一代,他\她们关注着每时每刻的生活环境和细节,以独特的眼光和见解,各自选择以符号化的人类丰富肢体语言,表现他\她所理解感受的这个时代及现实存在,体味着对于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的理解思考,展现着他\她们对身体、肢体的认识。

以人体肢体姿态作为艺术表现的载体,一方面,传递、表达人类社会那些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思想情感和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另一方面,这一富有韵律、流动感而又具抽象性、虚拟性、象征性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一种“意象性”语言意韵味。在语义上必然产生某种不确定性、多义性和模糊性的特征。而正是由于此,以“肢体语言”为特征的艺术,更具有强大的表现力,给予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它所创造的是一个完全艺术化了的“现实”世界,它可把人们带入一个无限的遐想世界,让人们在无限的想象中找到自我,肯定自我,使现实生活中的不可能成为可能,其价值是通过观赏者的审美体验进行品味和自我发现与理解来实现的。在此,艺术家从不注重表现具体的实像,而总是根据自己所要表现的思想情感和揭示事物本质的需要,将生活和画面中的时空顺序重新排列,用一系列具有抽象性和诗化了的肢体姿态,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更深层次的勾画出生活及人的内在一面,虽然这种“艺术形象” 不是真实的,但它却能强烈的表达“真情”、“真意”,使人的心灵感到震撼。

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也是通过从现实生活中所获得某种刺激、启发和灵感,运用艺术化的肢体语言去求情、求意,产生一种“虚拟”的“意象”之舞。虽然这种虚拟的“意象”之舞,忽略了现实生活外部形式真实性,但却强烈地追求着其内部“情”与“意”的真实。也只有这种外部不真实的意象性语言,才可能使人与客观现实中存在的一切事物自由地相互沟通起来,从而产生无比强大的艺术表现力。

也许,柔美松缓如悠扬飘渺音乐般的曼妙姿态,人类本真的肢体语言,最能传达着人类最本真的生活、情感与欲望。姿态表现着轻松快乐,表现着忧苦悲伤,表现着虚无迷茫、表现着沉醉幻想、表现着爱欲缠绵、表现着温情温暖、表现着共处和谐、表现着均衡平等,……。以温情的肢体姿态语言,温情地带离人们远离现实社会的一种暂时空无的状态。所有的一切似都幻化为世外桃源式的自在与自然。

 

新时代画廊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 中二街 D09区 8502信箱

电话:010-59789282/83/84 传真:010-59789285

newage4355@yahoo.com.cn

www.newageartgallery.com

 
张丰田 盯着看 Staring look


 

 
郭燕 浮65号 floatingNo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