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宋代瓷片的瑞典现代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16 16:09: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源自宋代瓷片的瑞典现代艺术展”

    由中国首都博物馆和瑞典马尔默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源自宋代瓷片中的瑞典现代艺术——邬拉•克雷茨及古斯塔夫•克雷茨雕塑作品展》将于2009年4月20日——6月12日,在首都博物馆与北京观众见面。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展览,因为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中国宋代瓷片的感受。

    宋代是中国瓷器高度发展的时期,宋瓷以其浑然天成的釉色和沉静素雅的美学风格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宋瓷对后世艺术创作的影响,也远远超越了国界,已被世界所接受。

    本次展览的设计师克雷茨夫妇是两位来自瑞典的当代杰出艺术家。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克雷茨夫妇在书中第一次见到宋代的青瓷碎片,这块瓷片上淡绿色的釉面,顿时燃起了克雷茨夫妇想要追求那种厚重且明澈效果的愿望。自此,夫妇二人倾注全部精力,近五十年来视中国宋代瓷器艺术为典范,致力于中国古代瓷器烧制技术的实践与创新。在他们的雕塑创作中,有千年历史的中国古老窑火技术得到了复兴,最大程度地重现了宋瓷那样丰盈滋润的釉彩,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索、研究中,将对自然、生命的理性思考和热爱融入到作品里,使之看起来充满勃发的生命力。

    这次所展出的99件雕塑作品,题材涉及人物、动物和日常物品,充分展现了克雷茨夫妇对于美的追求和外部世界的理解。例如《孕妇》、《新生儿》系列等,从作品的内容与形式上均体现出一种对日常生命的盛赞和希望。其中《苹果》、《果壳》、《茧》、《枕》等作品,虽取自日常生活,但克雷茨夫妇把它们进行了合理的“转换”,模拟和“放大”了物品,使得人们熟知的事物变得“陌生化”,从而增加艺术的新颖性和视觉的冲击力。

    这次展览向中国的观众展示了古老中国文化的一个品种如何经过当代艺术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改造,在遥远的国度变异成瑞典艺术的一种独特类型,它证明了文化发展与融合的多样性。在观看这个展览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参观首博不久前刚刚开放的元代青花瓷文化展,对两个展览内容进行比较和借鉴,加深对中国瓷器的理解。

    在本次展览结束之后,作为中瑞双方的交换展,首博还将在今年冬季赴瑞典展出《中国瓷器艺术展》,为远在瑞典的人们送去一份来自中国的诚挚问候。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水景庭院展厅

    开展时间:4月20日——6月12日(周一闭馆)

    9:00——17:00(16:00停止售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