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种种可能-从影像本身看影像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15 14:51: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四川大学“艺术讲座校园行”项目正式启动。

    第一讲《摄影的种种可能——从影像本身看影像》

    主讲艺术家:李俊、程卓。

    主办:四川大学艺术教育中心,A4画廊。

    承办:四川大学美术社。

    讲座时间:2009年4月17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

    讲座主题:关于摄影的种种可能

    -----从影像本身看影像

    主办单位:四川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A4画廊

    承办单位:四川大学美术社

    讲座形式:采用艺术家与学生代表互动提问的方式

    讲座艺术家:程卓、李俊

    讲座时间:2009年4月17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一楼/二楼演播厅(暂拟)

    讲座提纲:

    摄影和手中的画笔一样,可以画出各种色彩,而不是单一的灰白。她可以成为最好的记录工具,记录时代见证时代,也能成为表达工具承载自己的心像,见证心理的真实。摄影的可能是无限的,她能留下旧巴黎的街头巷尾,留下老上海的旧楼里弄,留下旧时的梦,也能为这个世界开一扇窗户,让这个世界以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我想说的是,摄影是有种种可能的,摄影本身就是无限的。

    一.摄影的特点

    1.取材于客观——加减法(阐述绘画与摄影的区别,引入“小孔成像”原理在中国的发现——春秋时期的«墨经»最早提出但摄影却在西方诞生〈中西文化上的差异——焦点透视和散点透视〉)

    2.关于摄影的瞬间结构与解构——瞬间的悖论(世界第一张照片 «窗», 杉本博司的“电影院”系列)

    二.关于透明性

    这里就引用阮义忠先生关于摄影的透明性的问题来阐述这个问题。(关于透明性的论述)也就是说摄影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没有绝对的主观,也没有绝对的客观或者说主观和客观的界限从来就未明了过。即然这样,我们就不再用主观或客观来对摄影加以区别了,而用拍摄对象区分

    1.纯摄影和纪实摄影

    如果说纪实摄影是对时代的纪录,见证时代的真实的话,那么纯摄影则是在记录心理的真实,而我认为这种内心情感的真实也是一种最普遍的真实。

    2.纪实摄影的叙事性与解读纯摄影中的符号(抽象摄影)

    抽离具像后的符号——揭示共性

    三.关于存在

    (即主观基于事物的价值评判)

    以沙龙摄影为代表,他只是在经营符号在画面中的位置,而缺乏对符号本身的评判,这时沙龙摄影的性质在我看来只不过还是只起到了一种“复制”的作用,缺乏主观存在。而类似于这样的摄影风格在国内过于泛滥,以至于使人们对摄影的认识过于片面,遮蔽了摄影的其他可能性。

    四.物像与心像

    影像是通过物理化学的方式将外部客观物体记录,但和任何一是创作一样,当把情感投射到物像之上,物体便不在只是它本身而已了而成为一种载体成为承载只自己心像的一容器。当你把一盏台灯开关当作你心灵的开关时,它便不在只是一盏台灯了,他照亮的将是你的内心最深处!

    五、影像与历史

    影像中的记忆记忆中的影像

    1839年摄影的诞生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记忆方式,人的历史从文字和描绘跳跃到了影像。历史从来没有像这样的真实和具象,而摄影的改变的远远不止是记忆方式,它触及的是记忆本身。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影像铿锵有力证明着什么的时候也沦为最迷人的假象,当你试图借用影像的力量来寻求真实时,却无奈的发现真是的背后没有真实。

 

    讲座嘉宾简历:

    李俊

    1977年生于重庆 汉族 现居成都

    2000年 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

    2006年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与数码媒体工作室

    参加展览

    2003年 《中国人本》 广东美术馆

    2006年 《圈外》 成都雅风当代艺术画廊

    2007年 《十式》 上海可当代艺术中心

    2007年 《实像》 上海M97画廊

    2008年 《无展》 上海M97画廊

    2008年 《影射》 北京壹空间美术馆

    2008年 《事无巨细》 成都雅风当代艺术画廊

    陈卓

    200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

    现任教于成都理工大学

    参加展览

    2000年参加中国第八届乐凯摄影艺术大赛获全国铜奖及优秀奖,参加全国巡展

    2002年12月劳动部、教育部等合办“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获全国推荐奖,参加全国巡展

    2004年4月首都师范大学摄影联展

    2004年5月北京香格里拉艺术中心影像联展

    2004年6月北京“双偶”艺术吧举办摄影个展

    2006年5月北京大山子艺术区台湾帝门艺术中心“ziboy摄影展”

    2006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举办个展

    2007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策展人

    2008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策展人

    2008年8月“LOVE3-RE-START”当代艺术邀请展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