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碎影——汤姆逊眼中的中国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08 15:29:21 | 文章来源: 英国文化协会中国办公室

这是苏格兰摄影师约翰?汤姆逊(1837-1921)关于中国专题的首次展览。汤姆逊生于爱丁堡,在他出生两年之后,摄影术的始祖——银版照相法问世。1862年,汤姆逊首次游历亚洲,并开办了一家专业照相馆。汤姆逊深深地被当地文化所感染,于是在1868年再次返回,迁居香港,并在1868至1872年间游历了广东、福建、北京,以及华东和华北地区,然后南下长江流域,行程近8000公里。本次展出的作品就是他此行所拍摄的。

拍摄这些照片使用的是早期摄影术,即要于曝光前在玻璃版上涂布乳胶剂,因此摄影师需要随身携带大量的笨重设备。汤姆逊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强健的体魄,拍摄了大量不同题材的照片,包括风光、人物、建筑、家庭和市井生活等。作为一个外国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设法拍摄到了大量中国妇女的照片。

汤姆逊的这组中国照片在影像质量、内容深刻性、题材广泛性和作品艺术性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汤姆逊本人也因此成为纪实摄影的先驱和那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

回到英国后,汤姆逊积极地举办讲座和发表文章向公众介绍中国的情况。1920年,他致函著名药剂师、慈善家和收藏家亨利·维尔康姆,希望出售自己拍摄的玻璃底版,但这个愿望在其生前却未能实现。1921年,维尔康姆从汤姆逊的继承人手中购买了这些底版。本次展出的150幅作品均出自伦敦的维尔康姆图书馆。

我们希望通过展览给大家展示出这批中国照片拍摄题材的多样性。与那些拍摄达官显贵肖像的摄影师不同,汤姆逊一直致力于记录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通过拍摄其他人很少触及的各种平凡市井影像,汤姆逊向观众展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

2009年4月16日-5月18日

www.worldartmuseum.cn

福建博物院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

2009年6月13日-8月16日

www.fjbwy.com

广州博物馆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公园镇海楼

2009年8月25日-9月25日

www.guangzhoumuseum.cn

东莞展览馆

广东省东莞市中心广场鸿福路97号

2009年11月3日-12月6日

www.dgec.gov.cn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