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界•止观——刘毅的画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03 17:14: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灵界•止观——刘毅的画

    2009年4月5日,清明后的第一天,带着对先人的追思,一个用笔触滚动念珠的人——刘毅。将在北京798艺术区珊和羽画院拉开《灵界•止观》个人画展。

    翻开刘毅的简历密密麻麻的展览记录,想来太多的荣誉对他来讲已经不再重要,而止观所表述的情怀正如他自己所说:“通过笔触动作的不断重复,如同佛经的念诵,达到观禅寂止和胜观的境界,使心声得到统一。我既热爱,迷恋另一个冰清玉洁的高伟的世界,也怜悯、痛惜这一个卑俗难受的世界。只希望能够通过手中画笔,追求心有所安、神有所归、虑有所定、精神有所寄托。”

    止观一个与作品无关一个与人相连的禅机:止是禅定,观是般若。印度的马鸣菩萨说:“若人唯修于止,则心沉没,或起懈怠,不乐众善,远离大悲,是故修观。”画如其人,在一片空无的画布上,以色彩和笔触使得修心的过程渐次呈现,看画的人或因窥见些许而感叹,但说到底,那所谓的止,那所谓的观,其实与看画的人无关,只与刘毅自己有关。毕竟,修心是个人的事,即如多识•洛桑图丹琼排 活佛所言:“和谐是中国社会的追求,和谐也是佛教哲学的主题。佛教哲学追求的和谐不仅仅指人类的和谐,它涵盖了宇宙中所有存在物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其他生命,甚至人与艺术。”

 

    展览、出版摘要:

    1984 “四川美术作品展”成都展览馆

    1988 “国际版画展”加拿大

    1999 “刘毅作品展”天方画廊 北京

    2003 “念珠与笔触”东京画廊 北京

    2005 “刘毅作品展”探岭画廊 北京

    2007 “宋庄当代艺术巡回展” 北京 、上海、沈阳、济南

    《十位抽象艺术家》马钦忠 2002年

    《念珠与笔触》栗宪庭2003年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