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在之寂——宋永进油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7 10:49: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日记NO1


    展览名称:此在之寂——宋永进油画展

    策展人:河清 周绍斌

    展览地点:浙江师范大学美术馆

    展览时间:3月18日—25日

    开幕式:3月18日上午9点半

    主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协办:梅溪书画社

    

    都说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当年太史公叹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熙熙攘攘,于今最烈。

    这年头,画画也是一个可得大利的营生。君不见,许多挂着“当代艺术”的画儿,都拍出了数千万港元的天价。一时间,国中跟风者蜂起鹜趋。浮华奇僻怪异之作,满眼皆是。

    永进执教于金华浙江师范大学校园,对画坛流风并非无所闻,只是不为所动,固执于自己的绘画追求。

    永进早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这段跟油画系相比也许不是独专一技的学院训练,还是培养了永进扎实的造型能力和雅正的艺术品味。

    但永进不满足于当一个简单的美术教师。前年,专门抽了一年时间去中央美院,跟从戴士和先生做访问学者。有了大块时间,近观北京艺术界的风景,思考自己的问题,尤其有了大块的时间来画画了。

    于是,就有了八幅《遮蔽》系列。这是一个静观的系列:这些从室外捡来的破旧塑料薄膜,绷张于两块木板之上,永进开始了静观的体验。达摩面壁般的静观。此前作为垃圾的塑料旧膜,不仅令观者去追问其原初的存在经历,更呈现了一种全然独特的形式景观。永进不斤斤于细节描摹的简略笔触,较好地把握了一种总体感觉。讲求造型,又不僵于造型,这也是永进自己有意识追求的境界。

    除了这样的大制作系列,永进还爱画小品,西北风景,南方村落,塑料罐罐,也都画得平实耐看。

    永进不追求精描细绘,而更着意于画面的意境和整体格调。看上去,似乎有些粗率,其实有内蕴在焉。

    永进的画,一如永进的为人:沉着,平实。不事张扬,重修内功。

    永进不只是画画,还注重理论的修养。时不时,还发表一些理论文章。正因为此,几年前永进被吸收为浙江省美术批评家协会。我也是在这个“美评会”的聚会上初识永进的。

    衷心祝愿永进绘事与文章双修,更臻佳境。

    ——河清

 

日记NO2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