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3 14:58: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2009年5月12日,下午15:00

  展期:2009年5月12日– 2009年6月10日

  开幕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展览地点: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市欧阳路580号)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市多伦路27号)

  主办单位:朱屺瞻艺术馆 www.zhuqizhan.org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www.duolunmoma.org

 

上海新水墨基地特展

水墨创造·感悟都市

海外水墨三十年

水墨·抽象

粉墨——当代女性水墨画展

 

  2009年5月12日下午三点,由朱屺瞻艺术馆发起,并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领域6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

  朱屺瞻艺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一直关注当代水墨领域,从2005年至2007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展览:2005年举办的首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系刘国松、陈家泠、仇德树三位的《天地人和》群展,2006年举办了以《水墨再生》为主题的上海新水墨艺术第二届大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新水墨生态景观。2007年举办了以《水墨在途》为主题的第三届水墨大展,展示了行进中的水墨景观,凸现了水墨的动态发展过程。

  2009年主题为《水墨当下》的第四届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较之前几届展览的视野更为宽广,主要从全球化-地域、观念-语言、社会图景-个人心性等多个角度来呈现水墨在当代的真实生存状态,揭示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景观,既是对当代水墨领域的梳理和呈现,也是在实践上对上海新水墨展览学术成果的推进。

  本届大展由五个主题子展览构成: “上海新水墨艺术基地特展”展出了首届大展的参展艺术家刘国松、陈家泠和仇德树的最新作品,回顾了新水墨展览的发展轨迹和历程,并且呈现了这些艺术家孜孜不倦艺术耕耘的面貌。

  由陈孝信先生策划的“ 水墨创造•感悟都市”子展览从中国都市化进程和都市文化崛起带来的水墨人文景观入手,将当代水墨艺术家从山水和人物两个角度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图景联系到一起,呈现出中国独有的社会现实;“海外水墨三十年”则由张平杰先生选取了海外的中国水墨画家和从事水墨艺术的外国艺术家,在全球化、本土化的话题张力中间,呈现出历史与当下的艺术视野;“ 水墨•抽象”展览策展人蒋正根先生则从单纯的水墨语言角度,探索语言表达和观念之间的联系,更深层次的切入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杨维民先生用“粉墨——当代女性水墨画展” 借助女性艺术家独特的视野细腻地呈现了当代人的日常生活。

  2009《水墨当下》上海新水墨展览以海内外当代水墨领域里面的具体现象和创作构筑新的融合传统,承接当代,并启示未来的水墨艺术展示交流平台,不仅对当下的水墨领域进行了学术性探讨,而且推进水墨领域的思考和建设。

  在展览开幕式前当天即5月12日上午10:30,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2009《水墨当下》新书发布会兼新闻发布会。5月13日上午10:00至下午16:00也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学术讲座,邀请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张平杰先生介绍海外水墨发展的现状,并邀请上海新水墨艺术展览的发起人之一尚辉先生与观众探讨关于中国当代水墨的话题。

  据悉,本届展览将展出至2009年6月10日。

 

 

“水墨当下”子展览介绍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