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四师环艺专业方向毕业设计教学交流活动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1 15:32:5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课题组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

  北方工业大学艺术设计

 

  一、目标:

  高校艺术学科设计教育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多种条件下的模式。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先后组建了环境艺术设计学科,培养出大批学生,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认可。今天的设计成就足以说明中国高校在这一领域的成功。伴随着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特别是高等院校评估教学后,由原来的高等教育单一知识型培养转变为知识与实践并存型。2008年底在四校教授共同热议下,决定先迈出一步,共同探讨环境艺术设计本科毕业设计课题新思路。目的是打破院校间的隔墙,从过去只是信息上的交流转变为直接交叉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从多方向听取教师与学生的意见,丰富教学,理解学生,让相互之间都能有一个更广泛而深入的面对面交流,使学生毕业设计更加深入,激活他们的大学期间所学习到的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设计能力,达到充分反映每一个学生的真实能力和自身价值,建立走向社会实践的信心。

 

  二、选题:

  1、四校学生可自己根据实际掌握的信息,并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决定选题。

  2、指导教师有一定信息可提供给学生自由选择毕业课题。

  3、四校导师可交叉提供信息让学生自由选择课题。

  4、开题报告四校通汇,指导教师团队可由学生填写,除本学校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导师,可增加任何一所院校的课题指导教师为第二、第三、第四。

 

  三、导师指导组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王 铁 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张 月 教授

  天津美术学院 彭 军 教授

  北方工业大学 李 沙 教授

  课题组成员:各学校可指定青年教师1-2名

  课题组助教:各学校硕士研究生2-3名

  以上人员责任与工作量由负责课题的各校教授安排,随时与毕业生沟通与各校沟通后把情况与结果汇报指导教授,提醒按时、遵守四校原则,负责日常学生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四、时间安排:

  1、主要交流活动

  2009年3月14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举行启动仪式暨开题交流。

  2009年4月11日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中期教学交流

  2009年5月21日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 终期结题汇报交流

  2、导师巡回指导

  1.第一次:2009年3月28日 北京工业大学

  2.第二次:2009年4月4日 中央美术学院

  3.第三次:2009年4月25日 天津美术学院

  4.第四次:2009年5月9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五、结题成果

  1、特设奖励(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全体课题参与学生均有证书),

  2、四校联合课题已与中国建筑出版社商谈计划2009年8月出版图书。

 

  六、其他参与单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广东中山凯兴达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暂)

  四校联合课题指导小组

  2009年1月15日北京

 

 

  2009年3月14日启动仪式

  2009年3月14日上午8:50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阶梯教室举行启动仪式。

  上午: 主持人:张月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郑曙旸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致辞,

  张总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致辞,

  田德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秘书长,致辞,

  王铁教授:介绍活动情况

  进入学生汇报环节,汇报时间每个项目为8——10分钟

  中午: 工作餐(盒饭)

  下午: 学生汇报(约至6点)

  注:汇报限定在6——7小时全部完成,全体参加者合影。(地点:清华大学老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