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左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03 14:29: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郑左画展

  Zheng Zuo’s Works Exhibition

  艺术总监:李小山

  Artistic Director:Li Xiaoshan

  开幕:2009年3月7日下午三时

  Opening:3:00pm,Mar. 7, 2009

  时间:2009.3.7—2009.3.21(逢周一闭馆)

  Date:Mar. 7, 2009—Mar. 21,2009(Monday Close)

  地点: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中央路6号大钟亭公园内)

  Place of Exhibition:Nanjing Square Gallery of Contemporary Art(No. 6,Zhongyang Road,Nanjing)

  电话:83351220—6215 83351220—8003

  Tel:83351220—6215 83351220—8003

  主办: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

  Undertaken by: Nanjing Square Gallery of Contemporary Art

  协办:南京艺术学院当代美术研究所

  Co-organized by: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of Nanjing Arts Institute

 

  前言:

  去年,我第一次看到郑左的作品,当时感到郑左属于很自我的画家,与时下的潮流,与潮流中的同行缺少沟通。这一方面为他的创作打下了比较特别的个人烙印,同时也显得颇为“传统”。我一直反对人们对“传统”的僵化观念,其实,所谓的“传统”是指一种趣味,一种相对固定的方式。郑左多年来的创作与我们熟悉的那个潮流是有距离的,因此,就其作品的表现方式上,似乎不够新鲜和新颖。但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同样为我们提供了观看作品的另一扇窗户——那就是扎实的务实的作风,以及对画面孜孜以求的完善。

  象许多旅居国外的画家一样,郑左在国外游学和创作多年之后,回到了故土。正如大家知道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若干年里,变化的幅度之大,是难以用简单的概念来形容和言说的。每当我与一些归国的朋友聊天时,都会发觉。他们内心中的某种兴奋和失落。兴奋是因为现实条件已经日新月异,失落是因为再次进入状态已经相当困难。但是用我们熟悉的新闻术语来说,是困难,同时也是机遇。在新的一轮洗牌中,成熟的有实力的艺术家和作品将脱异军突起,成为众人瞩目的关注点。我与郑左几次谈及这个话题,我的意思是,郑左目前的创作状态保持得不错,应该更进一步深入下去,挖掘全部潜力——我相信,对于象他这样有经验的画家,知道自己的潜力在哪里,关键是如何付诸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踩准不断向上的台阶,最终完成自己的理想。

  在当下艺术创作多元化多样性的时代里,油画本身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如果油画的表现力仍旧停留在原地,就很难在激烈的竞争和碰撞中生存并发展,这对于从事油画创作的画家是极大的挑战。在印象派之后,特别是在现代主义之后,画家在油画表现方面几乎翻尽了各种花样。我们在美术馆、博物馆里,在画册、杂志里,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竭尽变化的油画作品。就一点而言,当下的油画家的翻新空间实际上越来越小、越来越窄了。所以,每个画家如何摆脱前人的阴影,如何达到新的高度,是个大大的问号。郑左的心态比较平稳,只想在自己现有的基础上画出满意的作品,这是对的。我许多次引用过博尔赫斯那句咒语般的话:一个作家只能写出他能写的东西,而不能写出他想写的东西。画家也一样,不可能人人成为凡高,成为毕加索。

  这次郑左来我馆举办他的个人展览,是一次让同行和油画爱好者欣赏他作品的机会。预祝他的的展览成功。

  李小山

  2009•2•15

达摩西来 180×180cm 2009 布面油画

花卉 80×60cm 2008 布面油画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