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印象主义画家--梁彤秀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2-16 13:43: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当代印象主义画家--梁彤秀

  Art show of a contemporary impressionist artist-Liang Tongxiu

  主办:ART64艺术空间

  艺术家:梁彤秀

  时间:2009年3月21日——3月30日(10:00——19:00)

  地点:ART64艺术空间(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大街64号负一层)

  电话:020-81215176

 

  为绘画而生

  ——法国当代印象主义绘画与其代表画家梁彤秀——

  “印象主义绘画”一词其实早已被当代艺术评论家们搁置在当代艺术之外的某个历史尘封的一隅。在法国,唯一能在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长期展有作品的印象派画家勃纳尔,也已经被人称作是“印象主义的最后一抹光辉”。作为美术史上的一段传奇,法国的印象派画家们:莫内、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塞尚…确实已经走进了历史。

  印象主义绘画改变了西方美术史的进程,这是不争的事实。这种改变仅发生在一代人之间,和其后激荡而至的现代艺术运动及二战后的当代艺术运动相比,这种改变又是短暂的和内省的。多位印象派大师的作品还未来得及被世人认识,他本人已因生活潦倒而离世了。但是,改变了的历史已不可逆转。多年以后,艺术史虽然有了毕加索和劳森伯格,却仍然称塞尚为“现代艺术之父”。

  有点讽刺的是,当代艺术家中,有谁会认为他自己的艺术(哪怕仅就绘画而言)是起源自或得益于印象派或塞尚所带来的启示呢?答案几乎是无。在西方,许多现代艺术品制作的弱智与艺术品购买的无知是对等的,这足以维持一个经纪人的市场。商业美术界普遍认为:欧洲所有曾经辉煌过的绘画已经死亡。

  然而,就在当代艺术进行着全盘商业化的转型之际,法国当代印象主义绘画的出现真是有点不期而至。这是一个仍然松散的艺术家群落,但在法国越来越活跃而受到公众、画廊和文化部门的重视,多位有实力的画家以鲜明爽朗的不同风格的作品呈现于大众面前,受到不同收藏家和不同画廊的喜爱。各地政府中的文化部门也相继邀约其中的画家去举办展览。梁彤秀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画家之一,在法国,梁彤秀多次成功的画展上,得到最多的评论是:“印象主义还活着!”,“我们又看见了阳光!”。

  其实和当年印象派画家出现时一样,他们没有纲领和号召,唯一相同的志趣是如印象派前辈那样:生而为绘画,绘画致死。甚至他们都没有想过他们要画“印象派”。但塞尚的观念引导着他们艺术的价值取向。

  塞尚说:“绘画的价值在于绘画本身”。

  正是这句话塞尚改写了他之后的历史,艺术家们以不同方式感悟并释放着这一理念的内涵,直到一百年后的今天还在坚持着。塞尚身后另一位现代艺术家杜尚再次改变了美术史的写法,他中断了绘画,但他无法中断塞尚对绘画艺术的深思。

  战后世界当代艺术的盟主地位最终是由纽约代替了巴黎。但是经历了立体主义、野兽主义、表现主义…及一切现代思潮洗礼的法国绘画,潜藏的生命力随时会以新的面貌苏醒。在巴黎近郊塞纳河流经的两岸,过去曾经是印象派画家最活跃的地方。政府把莫内、雷诺阿、西斯莱、梵高等人画过的景物尽量保持如初,并把画作复制品树立于前供后人观赏。还由国家命名此一带地域为“pays des impressionistes”即“印象派之乡”,《法国当代印象主义艺术家联会》就是由聚集于此的画家组合而成,他们经常在一起举办画展和写生活动。梁彤秀是这个团体中最重要的画家,是“画家的画家”。她把印象主义敏锐的色彩观察力磨练成更单纯而极致的色系组合才能,取之于自然对像的形体以她特殊的概括力呈现得生动与饱满;她以她独到的油画色彩表现形式去捕捉所描绘事物的生命力恒久的光辉,使她的画面有一种直面当代的精神力量。然而梁彤秀认为∶所有灵感的源泉,来自塞尚绘画的启示。

  当年的印象主义画派已不复存在了。当下以印象主义为旗帜的画家们亦并非要去完成前辈的未竟之功,只是当年印象主义画家的思维与实践,足以作为一种现代艺术启示录,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塞尚的指引下,重新找到我思与我为。

 

梁彤秀

1953 年生于中国广州,1992年移居法国。早年毕业于中国苏州大学设计学院美术系,曾任教于广州大学设计学院。现为法籍职业画家,法国艺术家协会成员,法国当代印象派艺术家联合会成员。

 

近年主要展览

2002

个展 Weider 画廊。 大巴黎地区

个展 Herouet 画廊。 巴黎

2003

个展 Thullier 画廊。 巴黎

个展 Des Arches 画廊。 巴黎

2004

个展 Henri Mondor 文化艺术中心。大巴黎地区

个展 Artmonti 画廊。巴黎

资助无疆界医生的大型艺术拍卖。

个展 缘维勒市沙龙荣誉特邀。

《秋季沙龙》巴黎

《法国艺术家沙龙》巴黎

2005

个展 马纳加歇尔市政厅画廊 大巴黎

14届欧洲艺术博览会 瑞士日内瓦

《秋季沙龙》 巴黎

《法国艺术家沙龙》巴黎

切尔希艺术博物馆 英国

2006

个展 马纳塞内维尔市政厅画廊 大巴黎地区

个展 塞纳维连那市政厅 大巴黎地区

个展 马纳耐义市文化艺术中心 大巴黎地区

个展 拉菲尔特沙龙荣誉特邀 大巴黎地区

G.M.A.C.夏都现代艺术博览会 大巴黎地区

G.M.A.C.巴士底现代艺术博览会 巴黎

两次参加广州市的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并有数幅作品拍出。

G.M .A.C. 贝尔希现代艺术博览会 巴黎

Live Gallery 画廊 巴黎

个展 Galerie.as 画廊 巴黎

个展 Lavoir 画廊 大巴黎地区

G.M.A.C. 巴士底现代艺术博览会 巴黎

G.M.A.C. 夏都现代艺术博览会 大巴黎地区

G.M.A.C.巴士底现代艺术博览会 巴黎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中国广州

2009

个展 ART64画廊 中国广州

个展 塞纳伽西耶市政厅LAVOIR画廊 大巴黎区

 

官方收藏

2003 作品《嬉球》圣莫尔市政艺术图书馆

2004 作品《芳那克岛》缘维勒市政府

2005 作品《人体》《集市》加希尔市政厅画廊

2006 作品《红色的节奏》维连那市政府

作品《春天的市政府》维连那市政厅

作品《儿童情景》四款,耐义市政厅

作品《城市风景》四款,耐义市政厅

作品《欢乐的村镇》加歇尔市政厅

2007 作品《马纳河风景》葡萄牙阿维洛市政厅

 

获奖

1999 罗尼市第二奖

2001 罗尼市第一奖

2002 缘维勒市银奖

圣德尼省议会大奖

Sennelier绘画奖

2003 阿米加尔荣誉奖

缘维勒市金奖

2004 拉康德摩德市《秋季沙龙》大奖

2005 加歇尔政府大奖

油画金奖 拉菲特市

2006 哥伦布市大奖

欧洲艺术文化总会《国际绘画大赛2006》法兰西共和国银奖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