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水涌·李锡奇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2-12 13:31:51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名称:风起水涌·李锡奇艺术展

  展期:2009年2月13日-2009年3月8日

  展厅:广东美术馆 5、9号厅

 

  李錫奇,1938年出生于金门古宁头北山村,1955年保送入台北师范学校艺术科。该校曾经是台湾新美术运动的萌发地,台湾第一代西画家,多半出于此。

  上世纪60年代对李锡奇来说,是属于积极参与及组织现代艺术团体活动的奋起期,他是“现代版画会”的创始人,也是“东方画会”中后期重要成员。早在1959年,他就参加过“中日美术交换展”、”第一届巴黎青年艺展”及“第五届巴西圣保罗国际双年展”,并于1964年代表出席参加日本东京“第四届国际版画展”。李锡奇的抽象绘画以方、圆变奏的哲学思考,赢得了国际声誉。

  上世纪70年代,李锡奇全力投入艺术创作,一路探索中西方艺术的视觉元素,追求其中的內在的秩序与美感。1973年以后,他开始从中国书法里找到了崭新视觉语言的质素,尝试草书的入画与纯粹线条的构成,将书法的笔意与气势,活现在有深度的远近空间里,使书法的气韵内涵溶入其独特的现代艺术语汇中。

  上世纪90年代,李锡奇参观湖北荊州博物馆,他从战国时期的漆画中获得了新的创作源泉。在现代结构与原始图腾交替融汇之中,追求浓稠漆黑的寂寥与沧桑。在1995年以后,他更把民间艺术形式中的匾额、春联等语汇,溶入作品中,发展出更有个性的艺术语言。

  2000年,李锡奇先后在韩国、日本、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地举办巡回展览,引起了广泛的重视。2005年,以“本位‧新发”为主题的李锡奇个人艺术展在中国的上海、福州、北京、台北巡回展出。“本位‧新发”意味着画家在70之龄,在创作的探索上仍如新生一般。在2007年以后,李锡奇又有了新的创作,他从传统文化“风水”中获得启发,试图表现“文化记忆”或“本位”的内涵。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